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7成商品市场属无照经营 整治将以疏导为主,市场改造将有政府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9:48 南方日报

  清无行动

  深度对话之八

  对话关键词:无证无照商品交易市场

  对话部门:市工商局

  本报讯(记者/张玮通讯员/邱文)“清理整治无照商品市场问题”要以“疏导为主。”昨日,深圳市工商局副局长马裕滨在深圳第八期“清无”深度对话上强调。

  据悉,下阶段各区工商分局将利用集贸市场升级改造的时机和政府新出台的补助优惠政策对无照市场进行改造,其中此类市场如改为正规的“街市”,每平米区政府补助200元,如改成“集贸市场(肉菜市场)”,每平米补助400元。

  无照商品市场近8成集中在关外

  据相关统计,截至本月10日,全市商品市场678个,其中有照的226个(含去年以来通过疏导规范办照的94个),无照的452个,79.4%集中在龙岗、宝安两区。在无照市场中,有证无照的市场11个,原来领取《市场登记证》已过期且未办理《营业执照》的238个,无证无照的203个。根据各区上报的情况,已确定需保留规范的市场401个,需清理取缔的市场15个(有个别区还在综合论证之中)。

  疏导工作涉及多个部门

  马裕滨副局长坦言,工商部门常用的行政强制措施“查封场地和扣押财物”应用于此类无照市场上均无法发挥有效作用。

  至于“疏导规范进度比较慢”,马裕滨副局长认为原因有三:首先,各类市场情况比较复杂,因“用地手续不齐、达不到消防和环保要求、门店和档位已经出卖、一个市场归不同业主所有,甚至少数市场没有管理单位”等各类情况均有出现,;其次,各职能部门对疏导政策还存在顾虑,尚未组织实施,以致各项前置手续未能及时办理,导致规范发照工作也未能得到有效落实;再次,市场开办单位不主动去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或遇到某些困难后不再去办理手续。“疏导工作涉及规划、国土、环保、消防、房屋租赁管理等多个部门,最后才是工商办证照,多个门槛卡在那里,不利于疏导!”一位“清无”办工作人员说。

  另外,个别区“清无”办、办事处“对辖区内的一些市场是保留还是取缔,至今态度不明确”也是工作障碍之一。

  力争6月前完成整治

  马裕滨副局长表示,下一阶段,各分局要将摸底情况上报,发现少报、漏报和瞒报,并因此引发安全事故的,要实行“责任倒查”,落实“埋单”制,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

  同时将加快办证办照疏导进度,缩短审批时间,各工商分局在各职能部门按照疏导政策办理审批手续并收齐资料后,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发照工作。本周五,工商部门还将列出“清理整治无证无照商品市场工作进度表”,对符合疏导政策拒不办证办照和经取缔后又回潮经营的市场,坚决予以曝光并强制取缔,力争在6月前完成清理整治任务。

  市民连线

  自上周本报开通市民互动平台后,得到不少市民的热心支持,在本次“清无”深度对话中,记者连线工商局市场处卢桂明处长对集中的几个问题进行解答。

  王先生:作为向国际化城市进军的深圳,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无照市场”?

  卢桂明:这里有它的历史原因,一是上世纪70年代,为方便市民生活,此类市场是由政府投资,作为公益性的单位被开设的;二是随着关外龙岗、宝安两区的迅速发展,工厂越来越多,吸纳了很多外来人口,于是很多市场未报建就先建立起来了;三是根据相关政策,在1995年以前这些市场都不需要登记,只需办理相关个体户登记,后来才要求办《市场登记证》,此证相对企业的注册登记没那么复杂。直到2004年,政策才变更为取消《市场登记证》,改为执照经营,期间给了市场一个过渡期,但目前有200多家仍未过渡。

  李先生:从“黑市场”到“白市场”要经过规划、国土、建设、消防、环保等各局的审批,耗的时间太长,怎么办?

  卢桂明:对纳入疏导规范范围的无证无照商品市场,区政府可以自己的名义出具场所临时使用证明文件,加盖本单位印章;也可以书面委托街道办事处出具该证明文件,并在证明文件上加盖委托单位或被委托单位印章,这种证明是一种过渡,有一年期限,在这段时间里足以办理各类审批。此外,“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或者摊位100个以上的室内市场”和“设在地下建筑内的市场”在申办营业执照时,应提交消防许可证明文件或消防安全检查意见书。

  链接

  应坚决限期关闭的市场:

  1.露天市场,灯光夜市;

  2.擅自搭建的临时市场;

  3.存在重大建筑质量和消防安全隐患,无法整改达标的;

  4.通过整改仍达不到消防、环保要求的;

  5.严重违反城市规划的;

  6.在“查违”和“城中村”改造工作中拟予以清拆的;

  7.存在其它违法行为,区政府认为应该予以取缔的。

  下期话题预告:学生午托班问题

  对话部门:深圳市教育局

  对话时间:4月4日

  本报诚邀市民参与“清无”深度对话的讨论,如您对预告话题有任何意见和看法,请于对话前发邮件至nfrb2004@sina.com邮箱。

  图:

  无照经营的集贸市场占道现象严重。何俊林苑宁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