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去年气象灾害直接导致8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9:48 南方日报

  去年气象灾害直接导致8人死亡

  深圳昨发布《2005年深圳气候公报》,日照时数历史最低

  本报讯(记者/张玮)“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因气象灾害或衍生灾害(大风、雷击、山体滑坡等)直接导致人员死亡达8人!”深圳市气象局昨日发布的《2005年深圳气候公报》(以

下简称《公报》)显示。

  据了解,去年深圳市气候主要特点为“雨量前后少中间多,气温冬春低夏秋高,灾害天气多台风少”。尽管灰霾天气减少了42天,但日照时数跌入历史最低值,出现罕见大雾天气和最大日雨量纪录,秋冬春连旱、大暴雨、强雷暴、大风冰雹等灾害天气也多,并首次发布了大风警告信号和黑色暴雨信号。

  汛期雨量是前年的1.9倍

  根据《公报》,去年深圳年降雨量为2143.6毫米,比历年平均值多9%,年内降雨时段分布不均,其中5、6和8月降水量均偏多约6成,1月—4月降水量则比历史同期的315毫米偏少64%,导致从前年延续至去年春季的旱情更加严重,成为52年来仅次于1963年的大旱年。

  而开汛时间推迟至5月—8月(平均入汛时间为4月18日),由于去年整年雨量有95%出现在汛期,因此汛期累计雨量比历史同期偏多23%,是2004年汛期雨量的1.9倍,也是深圳有记录以来汛期雨量超过2000毫米的13个丰水年之一。

  日照时数严重偏少

  去年深圳年日照时数仅为1574.3小时,比多年平均值偏少359.5小时,为历史最低值,其中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最为偏少,分别偏少了126.0和150.7小时。日照时数严重偏少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初全市出现低温阴雨天气过程和进入雨季后频频降雨造成,4月—9月甚至出现36天无日照。

  去年深圳市平均相对湿度也仅有70%,刷新了去年刚创下的历史上最干燥年份的纪录。全年只有2月份相对湿度比历史同期略高1%,其余各个月份的平均相对湿度均比历史同期明显偏低。

  出现罕见的长时间大雾

  《公报》显示,去年深圳共出现4天大雾天气,为近10年来最多的一年。其中2月23日—25日出现罕见的连续3天大雾,最小能见度只有100米,为历史最低纪录,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大雾天气过程,这在深圳自1953年有气象记录以来还是第二次出现,造成当日近200个航班延误,梅观高速公路一度关闭,交通事故发生数猛增。

  而去年全市出现的灰霾天数,虽比前年减少了42天,但仍以135天的记录位居历史第二高值,导致空气质量严重下降。

  深圳湾东部成市区内雷电最密点

  去年全市雷暴天数虽比历年平均略为偏少,但其强度异常大,强雷暴还伴随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雷电分布很不均匀,全市范围存在6个较明显的高值区,市区内最大雷电密度出现在深圳湾东部地区。

  此外,去年5月、7月分别在宝安沙井、福田区下沙村、福田保税区出现3次小范围龙卷,其中宝安沙井第三工业区、观澜大水坑废品收购站附近受灾明显,出现店铺被毁、三轮车被腾空、铁皮屋遭掀顶、铁架支离破碎和杂物漫天乱飞情况。而4月公明、福永、平湖等地则出现一次明显冰雹天气,持续约2—3分钟,大小如黄豆。

  相关

  今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显示——5月至9月或现较严重局地洪涝

  本报讯(记者/张玮)昨日,深圳市气象局公布的深圳今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显示:全市今年降水量略偏少,但气温偏高,导致开汛时间稍迟,5月—9月可能出现较严重的局地性洪涝。

  据深圳气象局天气预报处处长张小丽介绍,今年深圳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是综合分析了太平洋热带海温状况、大气环流演变特征、天文周期位相,以及深圳天气气候等各种可能影响到深圳汛期降水、热带气旋活动的特征因子,深圳、广东、全国等各相关气象局专家在会商后得出的。根据预测,预计深圳今年降水量略偏少,与多年平均值相比,属正常年景;年平均气温偏高,7—8月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4月下旬至5月上旬开汛,开汛时间偏迟,其中,4—6月降水量530—660毫米,偏少1成左右,多局地性的暴雨和短时雷雨大风;而7—9月降水略偏多,为890—1010毫米。6—9月有4—5个热带气旋影响深圳,其中1—2个将产生严重影响。

  图:

  去年全市出现135天灰霾天气,比前年减少了42天,但仍位居历史第二高值。图为3月16日灰霾笼罩下的市区。丁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