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母亲水窖”悄然改变西部偏远地区农村面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9:51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22日电(记者李惠子、任会斌)“人畜随地方便,蚊虫苍蝇乱飞”,曾是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清水河县小庙乡毛林子村的面貌。如今这里猪、羊等牲畜都入了圈,街道、院落也较为整洁。

  “都是‘母亲水窖’带来的好,院子就是水窖的集水场,不打扫干净水咋喝?”村民陈三小说。

  内蒙古属干旱半干旱地区,年均降水量400毫米左右,蒸发量却超过2000毫米,全区260多万农牧民饮水困难,人均可利用水资源占有量是全国的15.3%、世界的3.7%。

  2000年,中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了“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公益活动,用募集到的1.16亿元人民币善款,在中国西部缺水地区捐修混凝土构造的水窖,利用屋面、场院、沟坡等设施蓄水,解决西部地区农民的用水难题。

  “执行五年来,内蒙古32个旗县的113个乡镇共建起2432眼‘母亲水窖’,133处小型集中供水工程,969眼大口井和筒井,解决了全区9.23万农牧民和40.1万头(只)家畜的饮水,还增加灌溉面积2万多亩。”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副主席张淑华说。

  “母亲水窖”在解决农牧民饮水难题的同时,还大大变革了他们的生活方式,毛林子村的变化就是一例。37岁的村民乔海狮说,2002年在妇联的援助下建起水窖后,家人可以经常洗脸洗澡了,“以前这想也不敢想”!

  在缺水地区,因家庭主要劳动力每天花费大量时间去找水,难以抽身外出务工。而今,随着用水问题的解决,很多劳动力得到解放。乔海狮说,以前“水务”缠身,年复一年只能从干旱贫瘠的山地里刨食,温饱都难解决。两个孩子交学费,都是先打欠条,秋收后再偿还。如今自己常年在县城打工,年务工收入5000多元。

  为提高用水效率,村民们还在房前屋后开辟了些菜地。“空地上种的蔬菜、瓜果饱了家人的口福,不像从前一年到头顿顿吃土豆。”乔海狮告诉记者。实践证明,修建一口容量为36立方米的水窖,一年可蓄集雨水50至80立方米,可保证3人至5人家庭一年的饮水,拥有2口水窖,就能发展一亩庭院经济作物。“母亲水窖”已成为内蒙古贫困地区深受欢迎的扶贫工程。“给贫困地区的母亲一口水窖,很可能改写一个家庭的命运,”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副主席宝笑平说。

  截至2005年底,“母亲水窖”工程共投放资金累计2.7亿元人民币,在中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修建水窖10万多眼、小型集中供水工程1200多处,西部地区受益人口近110万人,并逐渐发展成以“母亲水窖”为龙头的“五个一”综合扶贫模式--修一口水窖、建一个太阳灶、种一片树、改一处厕所、养一圈家禽。(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