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鄱阳湖符合国际湿地标准的子湖泊增3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9:57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3月22日电(林艳兴、俞长好)最近进行的鄱阳湖越冬水鸟调查有新发现,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达到国际重要意义地点标准的子湖泊增多了,全湖37个子湖泊达到这一标准。此前,鄱阳湖区只有9个湖泊被列为国际重要湿地,面积仅占鄱阳湖的5%。

  环鄱阳湖区越冬鸟类调查是由全球环境基金项目提供经费支持,国家林业局鸟类环志中心和江西省野保局联合组织,主要对湖区鸟类种类、数量及栖息环境等进行同步观察研

究。此类调查在鄱阳湖区已经连续进行了七年,此前几次观测到的候鸟数量为30万只左右。这次调查引进新设备,观测精确度显著提高,使观测到的鸟类数量明显增加,达到72万只。

  《国际湿地公约》组织认为,有2万只或更多的水鸟经常性栖息,或某一水鸟物种或亚种全球种群数量的1%以上经常性地利用的湿地,均可被认为具有国际重要意义,经所在国政府申请,可列为国际重要湿地。这次调查涉及鄱阳湖区子湖泊49个,结果显示有37个子湖泊达到这一标准。

  此次调查另一新发现是,鄱阳湖经济价值较高的雁鸭类水鸟数量庞大,统计到的雁、鸭类水鸟近40万只,发展特种经济动物产业具备良好的种源基础。当然,珍稀鸟还是鄱阳湖的“老品牌”。去冬今春在鄱阳湖越冬的全球濒危鸟类有9种9万多只,占整个全湖的13%。其中有白鹤3944只、东方白鹳3789只。鄱阳湖仍是名副其实的“候鸟天堂”。(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