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分析师:现代版“纸上谈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9:58 东方网-劳动报

  主持人:范国忠

  时针刚刚指向9点,小何就坐在电脑前浏览各类经济网,大约1个半小时后,他又开始阅读当天的主要经济类报纸和刊物。随后在专门的内部资料网上,读取正在研究的课题所需要的资料。作为一家经济咨询公司的信息分析师,他上午的主要工作是搜集信息,而下午则对企业等委托的经济课题进行分析研究并撰写相关报告。

  主持人:你整天坐在这里搞信息搜集和分析,不感到枯燥吗?

  小何:不枯燥啊!你看,我这里天地虽然小(指工作空间),但接触的是大世界呀。国内外的经济风云,我都能在第一时间里了解到。

  主持人:你的分析研究报告会不会影响企业成败?

  小何:很有可能。去年我和同事为一家食品企业做某种产品生产是扩容还是维持现状的分析研究。我运用许多行业的相关资料和信息对比筛选,前后花了近一年,得出的结论是“维持现状”。果然,半年后该市场情况发生逆转,该产品因供大于求市场销售疲软。那家企业由于采纳了报告的建议,避免了500万元的扩容投资损失。

  主持人:有没有发生失误的情况?

  小何:有。为了减少失误,我工作、学习的时间几乎每天都在12小时以上。经过这几年的积累和实际工作,我的分析研究报告失误越来越少了。我很喜欢这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主持人:你完成一项课题研究,提成在2万元以上吧?如果遇上比较大的课题,提成是不是更多?

  小何:(笑笑,没有回答。)主持人:现在很多人对信息分析师这个职业还不了解,你想过这个职业的发展前景吗?

  小何:我个人认为,再过5年,人们对这种职业就不会陌生了,它有点智囊团的意思。我们的科学研究成果运用到企业的经济决策中,可以使企业避免许多投资失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