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楼盘保安能否由社区民警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楼盘保安能否由社区民警管?(图)

  朱永平市人大代表、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主任

  

楼盘保安能否由社区民警管?(图)

  叶丽琳市人大代表、广雅中学党委书记

  

楼盘保安能否由社区民警管?(图)

  张火营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城建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

  

楼盘保安能否由社区民警管?(图)

  吴名高市政协委员、广州市怡隆精密机械公司董事长

  文/记者舒涓、李桂文、林洪浩、曾卫康图/庄小龙

  权威在线焦点

  焦点一:计生补助金发放

  朱永平表示,在接听的热线中,印象最深的是有5位市民分别打来电话反映“计生补助金发放难”问题。几位市民反映,以前很多家庭响应政府号召只生一个孩子,政府有政策承诺他们退休后能领取8000元~9000元补助,但是现在有很多人提前退休或下岗,导致这一补助金发放政策难以落实,他们希望通过“权威在线”呼吁人大代表给予监督。朱永平表示回去后会尽快查阅相关资料,并考虑在此次“两会”上提出相关建议,敦促有关单位落实政策。

  焦点二:治安电子眼建设

  有位市民打来电话,认为广州市政府在治安问题上花了大力气,很不容易,现在可以打80分,建议市政府在电子眼方面加快建设步伐。朱永平介绍,现在全市电子眼建设的资金已经到位,也已经选好地址,将把交通、治安、公交系统信息平台等集中在一起,届时电子眼不仅可以管治安,甚至对路上的车流、公交车超载等也可以监控。

  代表委员如是说

  朱永平:通过这次接听热线,既听到民意,也开阔了自己的思路。

  叶丽琳:德育的培养不是开设一门德育课就可以解决问题的。

  张火营:泥头车司机为什么会超载、为什么会超速,背后是有利益驱动的。

  吴名高:如果没有户口的孩子可以进去(学校)就读,周边有户口的小孩子却没有了学位,这样对他们来说会不会也是不公平的呢?

  昨日,本报“权威在线”特别邀请了4位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就“两会”的一些热点话题与读者进行热线讨论。本次权威在线采取了“报网互动”形式,代表委员接听热线期间,众多网友也在大洋网(www.dayoo.com)“两会专区”踊跃发帖,同步展开交流。

  代表、委员们表示,超过2小时的读者来电反映了民声,也开阔了自己的思路,他们一定会把在“权威在线”倾听到的意见和建议反映到市“两会”上去。

  市民:建议由居委会负责旧楼物管

  委员:业委会与居委会有合并可能

  市民陈女士(第一位打进电话的读者):自己与丈夫都是国营单位的退休职工,两人加起来的工龄超过70年,但至今仍住在无厨房、无厕所、无阳台的“三无”旧房里,更离谱的是,根本没有物业公司管理。能不能将此类“三无”楼房当作危房向有关部门申报改建?居委会能不能承担起物管的工作?

  吴名高:解决“三无房”问题,归根结底是解决人权和居住权的问题,将“三无房”当作危房申报改建是一个不错的建议,我会考虑将这方面的建议纳入提案里。至于居委会能否承担起物管的职能,根据国家的《物业管理条例》,应由业主大会选聘物业管理企业。不过一直以来,居民对居委会非常信赖,因此业主委员会与居委会存在合并的可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解决物管问题,不失为一个可行方法。但业主作为住房的物权人,最终还是要靠业主来维护管理自己的住所。

  市民:建议楼盘保安由民警指挥

  代表:接听热线开阔了我的思路

  住在海珠区的张女士:开发商追求利益最大化无可非议,但是发展商将水电等公共权益转为牟利工具,捆绑消费,还以半垄断者自居,剥夺了业主权益。同时小区保安一旦成为发展商“私人武装”或者物业管理公司的打手,业主维权将变成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建议小区保安应该与物业管理公司分离,由基层社区民警指挥。

  朱永平:张女士的来电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在物业管理方面,我现在最关注三大问题:小区治安管理、业主与物管的冲突、物业维修基金被发展商侵占挪用。通过这次接听热线,既听到民意,也开阔了自己的思路。

  市民:德育是大问题建议代表呼吁

  代表:教孩子做人不能仅靠德育课

  李女士:前几天带侄子到中山纪念堂去玩,买了零食后小孩子只顾着自己吃,根本没有想到大人。今天看到广州日报《感谢妈妈,她让我懂得了怎么做人》的报道后深受触动,觉得德育真的是大问题,建议代表们要到大会上呼吁呼吁。

  叶丽琳:现在的独生子女很少顾及别人的感受,不懂得对父母感恩,不懂得对社会的感恩。造成这种情况不是孩子的错,而是我们的家庭、学校和社会在教育上出了问题。德育的培养不是开设一门德育课就可以解决问题的,而是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在整个教育过程中点点滴滴的努力。作为教师来讲,其一言一行对学生有很大感染力,更需要提倡高尚的师德。刚才有个小学生的家长打来电话投诉,老师在课堂上对孩子们说如果要补课晚上可以到老师家去,家长认为这是变相推销家教。如果老师为了经济利益向学生暗示补课的好处,这样就是师德有问题,很容易对学生的心灵产生负面影响。

  一读者:广州对养狗门槛定得很高,但并未挡住市民养狗的热情,现在小区里的宠物狗越来越多,十有八九都是“黑户”。这些“黑户”狗到处乱拉乱叫,却没见有人来管。

  叶丽琳:这个问题很重要!这次发生人禽流感提醒了我们,市区内不少人喜欢养鸽子鹦鹉,平时这些家养禽类如何加强管理,不单关系到邻里和睦,更关系到市民健康,将把这些热点反映到人大会议上。

  市民:在广州住多少年才能入户

  委员:我将就这一问题递交提案

  来自湛江吴川的个体户林先生:我在广州恒福路办了洗车美容店,办了差不多10年的时间,每个月交税有1000多元,在广州还供了一套房,但是小孩因为没有广州市户口,读书要交赞助费。既然我每个月都向广州交1000多元的税,为何小孩却因为没有户口而享受不到当地的义务教育?究竟要在广州住多少年,才能让子女享受到当地义务教育?希望提一个提案,让在广州住够7年有工作单位的人能够入户。

  张火营:这个问题也是今年全国两会议论的焦点。外来工交了税,买了房子,为广州做了很多贡献。广州市有300多万办了暂住证的外来人口,像你这样的情况,不仅仅是你一个人遇到。现在,社会各界都在研究外来工这个问题,我也会就此递交提案。

  市民:买了房子上学还要交赞助费

  委员:要首先满足辖区内有户口者

  住在体育东路的张先生:我在广州打工十几年了,并在体育东路小学对面买了房,但儿子在这里上学却要交5至6万元的赞助费,学校说没有赞助费就没有学位。但来这里读书的孩子都是家长从别处开着车送过来的,这样很不公平。

  吴名高:广州市的教育资源是有限的,暂时还做不到满足所有外来工孩子的教育问题,小学按地段就读,首先是辖区内有户口的小孩就读,虽然你在这里买了房屋,但由于没有广州户口,所以没能享受到这一政策的优惠。可以换位来思考,如果没有户口的孩子可以进去就读,周边有户口的小孩子却没有了学位,这样对他们来说会不会也是不公平的呢?

  市民:泥头车运输应该设指导价格

  委员:应该出台政策制定一个价格

  海珠区张小姐:作为一个市民,我想谈一下最近的热点“3·16”泥头车重大事故。事故发生后政府马上出台了很多相关措施,这很好。但是,我们发现泥头车在与发展商的谈判中是处于弱势的。发展商将泥头车运费价格压得太低,导致泥头车的车主淘汰好车用破车,并超载运输。结果泥头车一上路,就将公共安全成本转嫁给广大市民,侵害了公共权益。我自己也是开车的,很怕跟泥头车在一起,真的很吓人。泥头车因为运输价格很低,只有超载才能盈利,希望政府在这样的行业里应该有一个指导的价格,而不是完全由市场来决定。

  张火营:泥头车的问题是一种表象,泥头车司机为什么会超载、为什么会超速,背后是有利益驱动的。这几年,我都很关注广州市交通的问题。跟北京、上海、香港相比,广州的车均道路比他们多,但车辆的行驶速度远比他们低。去年市政协搞了一个专题调研,就是加强广州市交通管理、提高城市道路通行效率。泥头车是交通管理的问题,也是一个政府管理的问题和涉及开发商的问题,应该给他们定一个什么样的价格,应该是有一个政策,我会向有关部门提议。

  市民:天河公交车场凌晨测车扰民

  委员:企业不能为自己营利而扰民

  广州市水荫路越秀军休所刘伯:我们那里100多户老同志除了个别年龄小于70岁外,都七老八十了。不少老同志住在七楼、八楼,天天爬上爬下,很困难,希望能够装上电梯。如果政府不能出资,公私合营也可以。

  张火营:我一定会找有关部门反映这一情况。

  天河区杨小姐:昨天是世界睡眠日,希望代表委员们关注长期生活在噪音之中的市民。我住在天河南二路正佳广场对面,楼下就是天河公交车场。本来处于闹市中心,白天车声人声嘈杂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让居民感到愤怒的是,车场竟然在凌晨2时、3时进行车辆检测,发动机的声音一波高过一波,经常把人从梦中惊醒,希望可以还居民一个清静的夜晚。

  吴名高:企业不能为了自己的营利而影响市民生活作息。建议居民向有关环保部门投诉,并进行噪音检测。

  网友:在美食街停车天天被抄牌

  委员:做生意要守法不能图方便

  一网友:我在政府规划的一条美食街上做餐饮生意,但政府却没有为我们规划停车位,其实店门前有做停车场用的空地。交警天天来抄牌,根本没办法做生意,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尽快解决停车的事宜。

  吴名高:没有车位就很少人来吃饭,经营会受到影响,但车辆还是应该停到合法的停车场去,我想你们美食街旁肯定会有停车场,也不能为方便食客就让他们随意停车。交警要依法执法,做生意也必须守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