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垃圾污水脏灞河 记者循源查污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垃圾污水脏灞河记者循源查污染(图)

  常家湾村一段的浐河岸边堆满了建筑垃圾。

  在文人笔下碧柳依依的灞河,往昔神韵今安再?记者跋山涉水循源探访发现,如今的灞河遭到人为“噬”毁,沿河采矿、掘沙、排污、倾倒垃圾等现象严重……灞河遍体鳞伤

,河水受到较严重污染。

  跋山涉水探灞源

  灞河发源于蓝田、渭南、华县三县交界的箭峪岭南九道沟,全长109公里,流域面积2563.7平方公里,据史载,灞河原名滋水,春秋时秦穆公为了炫耀其霸业,改名为灞河。唐在此地设驿站,亲友出行多在这里折柳送行。因沿河岸遍植柳树,春天柳絮纷飞如雪,“灞柳风雪”成为长安八景之一。

  带着追寻灞河盛誉的初衷,3月18日,记者一行驱车溯源,沿着堤岸,我们的采访车驶入灞河源地蓝田县灞源乡,顺着崎岖的山道爬行了70多公里,来到了灞源乡青坪村,据当地村民讲,到达灞河源头三地县交界的箭峪岭南九道沟还有10余公里的山路,因车辆无法通行,记者由青坪村山口徒步走进通向九道沟山间小道,群峰叠嶂的九道沟山谷,满山萌绿,遍山的松柏郁郁葱葱,山涧鸟鸣啾啾,沟道中潺潺溪水流入时缓时急的河道中。伴着冷飕飕的山风,记者循流继续在山谷攀行了5公里,摄影记者王健猛的惊喊道:“我们找到灞河源头了……”记者抬眼望去,一道银白色的冰瀑垂挂山间,冰瀑下一绺山泉从石缝间飞奔而出,顺着石棱垂落沟底,形成一汪清澈的潭水。潭里飞溅的水花,使人跋涉山路的疲劳顿消,我们个个迫不及待跑到潭边捧起泉水饮了起来,凉丝丝的泉水清甜可口。“灞河就发源于这个清潭。”见到记者拍照,青坪村一位老农凑近记者津津乐道,这个潭水谓之“龙潭”,相传一条神龙腾飞秦岭山脉时,突然冲下九道沟,在山谷盘卧,形成龙潭;后潭水不停溢涨、顺谷奔流百余公里形成灞河。如今龙潭水源远流长既是灞河源地,也是山民们世世代代饮用的天然“圣水”。

  河源矿厂排污水

  呼吸着山间清新的空气,看着眼前的清泉,听着山农讲述灞河源地美好的传说……记者心境十分豁朗,可当我们沿着灞河源头顺流走访,所见所闻却令人忧叹、震惊。

  “‘龙潭’水到我们这里就用不成了……”在距灞河源头19公里处的灞原乡湘子岔村,逐渐增宽的河道里,河水渐渐变得污浊起来,几位山农指着不远处的一处金矿厂和一家石英砂厂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自1986年,那家金矿厂进山后,这里整日火炮声隆隆轰响,青山被炸毁,提炼金矿的污水直接排入河道,如此含有大量汞元素的污水,使河道两岸的庄稼草木无法生长;加之下游西河寨村的“蓝田县灞源石英砂厂”在河道边生产,大量排污,受到双重污染的河水好似一层灰色的泥浆沉淀在河床,沿河居住的100多户村民人畜根本无法饮用河水,只能靠打井取水。清澈的灞河源水,在山谷间流淌了十几公里便受到如此侵染,记者走出湘子岔村,沿着山间河道一路观察,发现污浊的河水流至6公里外的南石门村时才渐渐变得清亮起来。

  大量泄污脏灞河

  沿着河堤走访,在灞河下游及洪庆街办燎原村一带,成堆的沙石、河滩上以及河道里堆积的垃圾与丛生的杂草一起构成了一幅凄凉的画面。在灞桥区洪庆街办燎原村,十几家造纸厂将排污管穿过河床通到河心偷排,几个粗大的排污管裹着黄色污水汩汩流入灞河,浑浊的河水中不时泛起黄色的泡沫,微风吹过,飘来阵阵刺鼻的味道。

  据燎原村的村民讲,灞河水原本清甜,是全村世世代代饮用、灌溉的源头,多少年来,村民们都是靠涓涓奔流灞河水浇灌水稻,每到收获季节,堤岸稻米飘香,蛙声一片;可近几年,造纸企业及工业废水大量排入河道,使河水受到严重污染,如今的灞河水成了无可利用的脏臭水。村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可少数排污企业与环保部门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企业为了眼前利益,宁可被罚款也要偷偷排污,环保执法者四处出击疲于奔命,却收效甚微。

  灞河水不光是工业废水污染,还有河岸肆意倾倒的生活垃圾更加剧了河流污染,在灞桥街办马村的灞河沿岸,如山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铺满河床,一些拣废品的“破烂王”索性在河道搭起了简易房。据附近村民讲,该河道常有垃圾车夜间偷倒,尤其遇到汛期,污浊不堪的垃圾污染物随河水倾泻而下,使河流遭到严重污染。

  针对灞河水质污染问题,记者在采访一位水利专家时,他颇有感触地说,水是自然资源,又是经济资源,更是战略资源。水资源的短缺和污染目前已经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更是未来我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文/记者王超刘振图/记者王健

  灞河源头没有受到任何污染,河水清澈见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