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农村公路网正在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20 中国西藏新闻网

  边巴次仁冯雷

  西藏自治区交通厅厅长赵世军在近日召开的西藏交通工作会议上说:“西藏农村公路网络正在形成。”

  西藏农村提出的“致富先修路”的口号,已经逐步在变成现实。据西藏自治区交通

厅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底,西藏683个乡镇、5931个建制村中,有658个乡镇和4472个建制村通了汽车,通车率达到了96%和75%,同时,比2000年分别提高了12%和11%。

  仅在过去的5年内,西藏交通部门就安排了农村公路建设项目343个,投资19.9亿元,解决了70个乡镇和642个建制村的通车问题,完成了7090公里和103座大中型桥梁的建设。过去5年西藏农村公路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是“农村公路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赵世军说,农村公路投资力度之大、建设历程之多、经济社会效益之好,也成为西藏交通发展的新亮点。

  农村公路的建设和通车,为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劳务输出和农畜产品交易等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而购买汽车跑运输则更是成为农牧民发家致富的重要途径。祖祖辈辈生活在西藏谢通门县一个偏僻山沟里的农民旺堆,正是靠着公路发家致富的。这个老实憨厚的农民自打买了一辆东风翻斗车跑运输之后,他的生活就像他自己所说“一年比一年好”了。

  此外,西藏交通部门今年还计划投资7亿元,新建农村公路1649公里,解决17个乡、153个建制村的通车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