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访围城水 明现水围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李华梁栋

  羊肉泡有个术语,“水围城”。长安城有个美景,“八水绕长安”。“水围城”还在,“八水绕长安”已成传说。

  水是生命的本源,高山是河流的依托。奔流于峡谷山涧之中,最终汇成江海的河流

,是一个川流不息、循环往复的生命系统。河流与高山孕育了千姿百态的物种,形成独具特色的气候,造化出瑰丽壮观的景观。

  “山河四塞,形胜甲于天下”的西安,古时被人们称为“居天下之中”。由渭河及其支流冲积而成的关中平原是西安的中心;中国自然地理和气候的分界线秦岭,如屏障般屹立在西安的南部边境。“重峦俯渭水,碧峰插遥天”。河流与高山不仅是西安这座城市的自然地貌,更把它们的灵性注入到西安人的性情之中。

  风华绝代的司马相如在他的《子虚赋》中写道:“八川分流,相背异态”。此八川即泾、渭、灞、浐、潏、沣、蟚、涝八条分流。八水与远郊县区的诸河流构成一个纵横交错的水系网,除增益河山险固之外,在灌溉农田、方便运输及为城市人口提供生活用水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形成大都市准备了条件。发源于秦岭主脊地带的河流,从南向北切割秦岭山地,形成一条条被称为“峪道”的深邃峡谷。在秦岭北坡大的峪道就有72个,其中有我们熟知的骆峪、涝峪、沣峪等。这些山峪是渭河的重要汇水源区,直接关系到西安城市居民生活用水、工业用水及生态环境用水。西安在以渭河为代表的八水冲积而成的千里沃野上历经千年,造就了中华文明曾经的“花样年华”。

  不知从某年某月起,“八水绕长安”已成为西安人尘封的记忆,“八水”有的成了圾垃河,有的成了臭水沟,更有甚者已近干涸,生态功能几近失去。

  在西安市“四化理念”的白皮书中,人们能看到关于西安的生态环境现状的客观描述:

  ———山地、台塬、丘陵植被破坏严重,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能力降低。由于长期以来乱砍滥伐和毁林垦荒,秦岭浅山及塬坡地带林相破败,水源涵养地自然调蓄能力降低,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

  ———水资源短缺和水资源浪费并存。地下水开发利用过度,地表水开发利用不足。西安地表水开发利用程度为23%,地下水开发利用程度则达82%。长期以来用水粗放,污水处理回收使用率偏低,节水意识和节水技术尚未普遍化,未真正从法规约束和价格调节方面形成节水机制。

  ——河流水系污染严重。西安境内有较大的河流40多条,其中中度至严重污染的超过总数的一半,地下水中度以上污染面积超过200平方公里。泾、渭、灞湿地面积缩小,水体污染和泥沙淤积,生态功能严重受损。

  我们为“八水”而落泪。而有泪水也就有希望。在二十一世纪初的今天,西安已将生态化列为城市发展理念之一,一个名为“大水大绿工程”的名字,伴随“皇城复兴计划”,令世人欣喜。浐灞河城市段、渭灞三角洲、浐灞交汇处等水面及周边地区的自然生态正在修复,曾经总在梦中萦绕的“八水”开始重现长安。

  今天是世界水日。希望长安八水的前世今生,从今天开始向善行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