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动人员未入信息库不能就业 (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全市统一的流动人员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基本完成,出租屋和用工单位两个重点领域的管理取得了良好进展,管理工作逐步走上了统一、规范、法制的轨道。

  对如何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员管理工作,张广宁要求:一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不断增强做好流动人员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流动人员管理,事关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中央在去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把

加强流动人员管理列入了整改措施,摆上了重要工作日程。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开放度的提高,广州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人流、物流的聚散功能进一步凸现,大量流动人员进入广州,给城市带来了充裕的人力资源和活力,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新课题。

  二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流动人员管理工作取得实效。当前要抓住群众最关心、对全局影响最大和最根本的问题,集中力量,重点突破,推动整体工作向前发展,不断提高我市流动人员管理服务水平。首先要加快推进流动人员管理信息化。认真做好流动人员信息采集、登记和录入工作,让所有进入广州的流动人员包括就业者、投亲靠友者都进入管理数据库,纳入管理服务范畴,要确保信息采集工作的落实和信息的及时更新;要加快流动人员信息系统在全市范围内各层级、各相关部门之间的联网,实现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充分发挥管理平台的作用。各区务必在3月底完成流动人员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任务。其次加强劳动就业管理。要明确规定,凡是到广州务工或从外地招用的流动人员,都必须登记进入管理信息库才能就业。要切实加强对用工单位和业主的管理,实行就业备案制度,规范用工行为,禁止使用未进行登记的流动人员。必须按规定签订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对违反规定的用工单位要坚决进行处罚。第三要继续加大出租屋整治力度。确保出租屋整治100%达标,没有达标的房屋一律不准出租。要完善日常巡查制度和监管措施,切实落实屋主和承租人的责任义务,防止房屋乱租赁行为,不断提高出租屋纳管率。要依法加强对外国人的管理,把外国人管理纳入流动人员管理范畴,绝不能因为他们是“洋人”,语言不通、管理困难等原因就给予“超国民待遇”,就不去管、不敢管甚至放任不管。第四要加大对流动人员犯罪打击力度。在社区、车站、广场等流动人员较多的重要区域和场所,要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行全天候全方位治安监控。第五要加强流浪乞讨人员管理和救助工作。要加快制订我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建立协调运作机制,规范救助管理工作。

  三要加强研究,积极探索,建立流动人员管理长效机制。城市管理年不能仅限于开展几次行动,关键是要从管理层面,建立起符合时代要求的长效管理机制。要积极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流动人员管理体制。建立起事权划分科学合理、管理职责明确到位、管理资源优化配置、整体联动协调统一、管理效能优质高效的流动人员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当前重点是要研究制订流动人员管理和劳动用工管理办法,使流动人员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坚持严格执法。行政管理部门要坚持依法行政,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大胆管理,积极作为,杜绝管理和执法的随意性。

  四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流动人员管理服务工作扎实有效。流动人员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加强领导。要加强对流动人员管理工作的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把流动人员管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强有力的领导机制。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各区、县级市要把主要精力转移到城市管理上来,发挥好在区、街城市管理上的基础作用和主体作用,全面负责辖区内流动人员管理工作。要加强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4月份市流动人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成检查组对全市流动人员信息系统建设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验收结果要通报全市。

  市委副书记张桂芳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履行职责,突出重点,落实各项管理措施。该登记的要登记,该管起来的要管到位。要加强对高危人员、城乡结合部和“五小”企业的监管和整治,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要落实管理机构、人员和经费,把服务寓于管理之中,高要求、高标准进行整治,切实做好流动人员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