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丹尼尔•戴•刘易斯:好莱坞“戏痴”导演哀求他出演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他是奥斯卡和“英国奥斯卡”双料影帝,他跟全世界最美丽的女人———朱莉亚·罗伯茨、薇诺娜·赖德、朱丽叶·比诺什、麦当娜都传出过绯闻。《布拉格之恋》、《纽约黑帮》、《纯真年代》、《最后一个莫希干人》、《我的左脚》、《因父之名》,一部部名片让人记住了丹尼尔·戴·刘易斯这个名字。

  作为好莱坞有名的“戏痴”,戴·刘易斯由于入戏太深,每拍完一部戏都元气大伤

,需要精神康复。他是演艺界出名的“隐士”:深居简出,已整整三年未接受过媒体采访。3月31日,他所主演的《杰克和露丝之歌》,即将在英国上演,近日戴·刘易斯破例接受《独立报》记者专访,掀开了笼罩在他身上的神秘面纱的一角。

  本报综合报道49岁的丹尼尔·戴·刘易斯,是当代电影史上最有名的演员之一。然而他为人行事非常低调。

  “隐士”并不缺绯闻

  他告诉《独立报》记者,他可以整整一个星期不下楼,“只是望着窗外发呆,看着大风扫过威克洛群山。一些人认为无所事事,因为人生在世总有比看风景更紧迫的事要处理。但我不是这样,我认为花这些时间很值得。”

  戴·刘易斯身上有一种特殊的魅力,让他的名字跟世界上最有名的女人们联系在一起:朱莉亚·罗伯茨、薇诺娜·赖德、朱丽叶·比诺什,甚至麦当娜。不过,他如今已是3个男孩的父亲,跟美国剧作家阿瑟·米勒的女儿丽贝卡·米勒结婚已近10年,婚姻幸福美满,这次,他又参与拍摄了妻子执导的《杰克和露丝之歌》,可谓“妇唱夫随”。

  可以说,《杰克和露丝之歌》的创作过程,见证了戴·刘易斯和丽贝卡·米勒从相识到相恋相知的过程。戴·刘易斯一家住在爱尔兰较偏僻的威克洛郡,家里既没有手机,也没有卫星电视,甚至连邻居也没有。不过,戴·刘易斯说,丽贝卡所写的人物,显然不是以他为原型,因为早在结识他前,丽贝卡就完成了剧本。丽贝卡·米勒,是美国著名剧作家阿瑟·米勒的女儿,出生于1962年———阿瑟·米勒前妻玛丽莲·梦露去世那一年。

  妇唱夫随的夫妻档

  丽贝卡·米勒多才多艺。本想做一名画家,但21岁那年,她忽然意识到真正志向是做一名导演。后来,她先是从做演员开始在好莱坞起步。1995年,她的导演处女作《安吉拉》在美国圣丹斯电影节上获得导演奖。之后,丽贝卡又将目标转向小说写作。

  《杰克和露丝之歌》讲述的是父亲杰克带女儿露丝到远离尘世的小岛上生活的故事,许多人认为这部电影中有丽贝卡和父亲的影子。

  一位不够自信的导演,是绝对不敢让自己的奥斯卡影帝老公演剧中父亲角色的。有朋友劝丽贝卡:如果你想逃离名人伴侣的阴影,绝对不要让他成为电影中的主角。但丽贝卡认准一件事就绝不妥协。她说自己在还没有见过戴·刘易斯本人前,就认定该角色的扮演者非他莫属。

  1993年,丽贝卡就完成《杰克和露丝之歌》剧本的创作。当时,戴·刘易斯是个已婚男人,也是她的父亲阿瑟·米勒的好友。1993年,她把剧本拿给戴·刘易斯看。但当时戴·刘易斯刚拍摄完《纯真年代》,像拍完每一部电影后的状态那样,身心俱疲,根本没时间考虑接演新片。接着,丽贝卡请他观看自己的导演处女作《安吉拉》。之后,他们不断见面讨论电影,然后就相恋。1996年,他们步入婚姻殿堂。凭借《纽约黑帮》获“英国奥斯卡”奖(英国电影与电视艺术学院奖,简称BAFTA)后,戴·刘易斯获奖感言中夸赞妻子是“我所遇到的最佳支持者”。

  曾尝试做过皮匠

  戴·刘易斯的父亲,是英国桂冠诗人塞西尔·戴·刘易斯,母亲是一名演员。少年时,他就立下当一名演员的志向。然而,当发现自己对制造家具也很感兴趣时,他一度感到非常困惑。最终,他选择了一边做演员,一边制造家具这样奇怪的两个职业生涯交叉。更富传奇色彩的是,他甚至搬到意大利去,做了一段时间的皮匠。

  1983年,他在《我的漂亮洗衣店》一片中崭露头角。之后的选择证明,他其实是演艺界难得的天才。1988年,他主演了《布拉格之恋》(又译为《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一年后,凭借一个残疾艺术家的传记片《我的左脚》,戴·刘易斯荣膺奥斯卡影帝。1992年,戴·刘易斯在《最后一个莫希干人》出演主角。1994年,他主演《因父之名》。

  孤身住荒野6个月

  不过,最让人称奇的,不是他对角色的天才演绎,而是每次演出前所谓体验生活的漫长准备。为演好《最后一个莫希干人》,他孤身一人在荒野待了6个月。而为体验《因父之名》中主人公身陷囹圄的感受,他把自己禁闭在一个牢房般的环境长达数月。1997年,在出演《拳击手》前,他竟在美国前轻量级拳击冠军巴利·麦克奎根手下受训长达一年半,简直让人匪夷所思。

  当被记者问及这样做是否太放纵自我时,戴·刘易斯承认,确实不排除这样的倾向。“不过,我的确喜欢学习新东西的纯粹快乐。我确信自己在两周之内就能进入角色,不经准备也可演得一样好,但我不那样做。人们以为或许是因为我不够自信,才花那么长时间准备,这是很大的误解。”

  太投入走不出角色

  戴·刘易斯的表演是灵与肉的付出。每演完一部电影,他都会元气大伤,长久无法走出角色,要经过很长时间的体力和精神恢复,才能接拍下一部电影。在好莱坞有一则有名趣闻:他在《纽约黑帮》中的角色,其实是导演马丁·斯科塞斯哀求来的。尽管戴·刘易斯一而再、再而三地让斯科塞斯“滚蛋”。

  对此,戴·刘易斯这样解释:“我并不是拒绝新角色,而只是因为我需要按我认为需要的生活方式生活。我从来都没有在电影前退缩,我只是沉浸在其他爱好中。”

  戴·刘易斯是很有思想的人,他从来都不满足于现有成就。在他的家里,他不像其他演员一样,把自己的奥斯卡奖杯和BAFTA奖杯摆在外面炫耀,他家里摆着的奖杯,反倒是一个当地长跑俱乐部发给他的“2005最佳新成员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