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机半天不响就浑身不自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莹)手机,让沟通随时随地、无处不在。但越来越多的城市白领一族发现,过度依赖手机让他们的紧张和焦虑也无处不在。而心理学专家则认为,对手机的重视和依赖反映了现代都市人对信息的渴求,但他们应该学会适当缓解工作压力。

  一听到响声就以为手机响

  徐女士是某企业的业务员。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徐女士长年在外跑业务,手机成了她与公司及客户联系的主要工具。而徐女士所在的公司更有规定,员工有义务保证沟通的畅顺,只要是公司打去的电话,员工因故没及时接上的必须在十分钟内回复,否则将每次扣罚员工50元,每月累计达3次的将扣除当月奖金。

  徐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手机对她非常重要,因此对手机一直非常在意,只要听到任何响声或动静,她都会以为是自己的手机响了。“这一两个月来,我身边时常会不知不觉地听到我的手机铃声,即使是晚上睡觉时也是这样,我的很多同事也有这种情况,我们总怀疑这是否就是人们所说的‘幻听’。”徐女士告诉记者。

  只要手机开着就睡不着

  和徐女士一样紧张手机的人不在少数。秦先生是某反病毒软件企业的技术骨干,公司要求所有员工必须24小时开着手机,方便紧急联系。秦先生说,他们有几次都是半夜三更被公司的电话吵醒,然后回公司处理紧急情况,久而久之,他对手机产生了“恐惧”。尤其是一到晚上,只要手机开着他就睡不着觉。由于心理负担重,他的正常休息受到了影响,精神状态也差了。最近,秦先生终于找到了解决的办法,就是晚上将手机电话全部转接到家里的固定电话上去。说也奇怪,秦先生从此晚上又能睡得安稳了。

  专家:体育锻炼可缓解焦虑情绪

  而对于小张来说,手机则不仅是工作中的沟通工具,也是生活中无聊消遣的好“玩具”。除了和客户的日常联系,平时坐地铁或者有时在公司无聊,小张都会用手机发短信给朋友来解闷。

  但最近小张发现,自己对手机的依赖性远高于他的想象。一般来说,他每天会接到十个左右的电话,和朋友之间的短信沟通更是平常事。但假如有那么一天或半天,自己的手机没响或者没收到短信,又或者是发出去的短信没及时收到回复,小张就会变得心神不宁、焦虑不安、无心工作。

  一位心理学专家认为,对手机的过分依赖进而产生的焦虑等情绪,其实都是由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引起的。白领一族应该通过多参加户外活动、体育锻炼等方法来缓解各种压力,适当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