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学校长成立爱心助学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37 南方新闻网

  中学校长成立爱心助学基金

  为珠海首创,法律人士认为学校没有运作基金主体资格

  3月20日,珠海金湾区三灶中学校长唐立在该校发起成立了珠海首个爱心助学基金。珠海金湾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称,这样的助学基金以前在珠海还没出现过。截至记者发稿时

,95名老师共捐款9820元。一位法律界人士则认为根据法律规定,学校并没有运作基金的主体资格。

  “建立爱心基金的目的是让学校所有学生不再因为贫困而辍学,让贫困生能切实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塑造他们健全的人格。”唐立对记者表示,他发起创立的爱心助学基金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发动学校老师捐款,“这一步目前已基本到位,几天时间,学校95名老师共捐款9820元”;第二步是向学校周边的企业、居委会进行爱心募捐,“这一步正在开展,一个香港律师已经表示愿意捐助一千元”;第三步是在积累一定经验后向全社会募捐,扩大基金的资金来源,确保基金不中途流产,“这一步还停留在设想阶段,因为还需要媒体扩大宣传,争取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

  虽然基金目前的规模还不到一万元,但对于基金的前景,唐立信心十足。他告诉记者,依靠三灶镇的经济条件,解决一所学校贫困生的助学问题并不难。“没有解决不了的事,只有不想解决的事。爱心助学也一样,只要社会各界多献出一点爱心,贫困学生求学难的问题其实就不会成为问题”。

  该校党支部书记单建新介绍说,爱心助学基金将不仅用于解决贫困生的学杂费问题,还能提供生活费。他认为,对于少数特贫困生来说,仅仅解决学杂费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因为他们甚至连生活费也无力负担。“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我们出钱帮助他们上了学,但过不了多久他们又辍学了”。

  单建新表示,就他十几年的教学经验来看,很多受资助的孩子的成绩并不理想,往往是在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之后就出去打工了,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孩子经济压力太大,连吃穿都成问题根本没有心思认真读书。

  据该校政教处主任吴国军介绍,根据统计,学校目前共有20多名特困生因家境贫困交不起学费,生活费也成问题,这些学生将成为基金的首批获益者,学校还将根据基金未来的规模逐渐扩大受益面,让一些接近低保线家庭的学生也能享受到资助。

  捐助程序

  ●基金捐助对象事先须经过班主任老师、学校的两级审核

  ●审核须由领导亲自到贫困学生家里考察

  ●学校会将基金捐助及受捐地情况予以公布,确保每笔支出都有账可查

  ■校长说心事

  助学“怪事”促成基金诞生

  三灶中学校长唐立称慈善组织和民政部门捐助均有弊端

  做老师最难的并不是单纯的传授知识,而是教育他们如何做人,如何让他们感受社会的关爱。

  是什么原因促使唐立萌发了创建爱心助学基金的念头?他向记者诉说了一件藏在心底十几年的往事。

  原来唐立大学毕业刚被分配到珠海金湾区红旗二中任教不久,他班上就出了一个杀人犯。

  学生成杀人犯促使反思

  唐立告诉记者,他的一个姓梁的高二学生,因家庭贫困,在读书期间萌生了做生意改善家庭条件的想法,打算买一辆摩托车替酒店拉海鲜。他说服了父母,但为了弄到本钱,他们一家找遍了所有的亲戚和朋友,但都无功而返。他由此产生了一种不平衡的心理,认为自己永远得不到别人关心,自己注定一辈子受穷。怀着报复社会的心理,他在一天早上抢劫了一名卖肉的屠夫,并将对方连捅18刀残忍地杀害了,制造了当时轰动一时的未成年人杀人案件。

  “这促使我开始反思自己一贯传统的教学模式,我开始意识到做老师最难的并不是单纯地传授知识,而是教育他们如何做人,如何让他们感受社会的关爱,让他们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唐立说,在以后的教学生涯中以及走上了领导岗位,他一直以这个标准要求自己。

  慈善组织捐款一年才到

  而促使他下定决心的则是2005年下半年他任职不久学校发生的一桩怪事:一个已经毕业的初三学生竟然收到慈善组织寄过来的一笔初三的学费,原来这名学生在一年前因家境贫困向某慈善组织申请了一笔学费的捐款,但经过层层审核,这笔捐款直到一年多以后才到。

  唐立告诉记者,以前学校的贫困生只能从慈善组织和民政部门得到帮助,但远水难解近渴,慈善组织的捐助往往比较滞后,学生申请后一般最少要等半年才能拿到捐款,有时要等一年。而由于慈善组织对学生的具体情况并不清楚,一些非贫困生往往也能拿到捐款,而政府的财政补贴也仅仅针对那些有当地户口或在当地居住满五年,家庭有正当职业的贫困学生,受益面有限,大量当地接近低保线的贫困生以及外来工子女则可能面临因贫困辍学的危险。“我们学校共有1180名学生,其中外来工子女有700多人,接近2/3,社会对这些学生的关心和爱护已经刻不容缓”。

  ■质疑声音

  律师:学校不具备运作基金资格

  “从个人角度来说,我非常赞同、理解唐校长的做法。”珠海德赛律师事务所的易律师认为,唐校长能发动学校老师捐资助学,为贫困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燃眉之急,这种做法非常可贵,值得在全社会发扬,但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对资金的操作则应该慎重些。

  易律师表示,法律对基金的管理有着明确的规定,基金必须由有主体资格的基金管理公司负责运作,学校不具备运作基金的主体资格。她解释说,唐校长设立的爱心助学基金在法律上属于慈善基金的性质,是一种单向的捐赠行为,学校可以接受师生捐款,但收集募捐之后应该按照有关法律的规定交给相关的基金会比如红十字会或者希望工程来具体运作。

  ■各方反应

  学生家长基金体现人文关怀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金湾区三灶以及红旗部分学生家长,他们均对唐校长设立助学基金资助贫困学生的做法表示欢迎。三灶中学一位姓刘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学校设立爱心基金既能够体现学校的人文关怀精神,使贫困学生感受到温暖,促进他们的心灵成长,也能解决贫困学生在学习和生活当中的实际问题,同时也有利于学校的声誉,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应该在珠海市大力推广。

  教育部门做法值得肯定

  “唐校长能发动老师捐款,成立助学基金,并向全社会募捐,这种做法值得肯定。”金湾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财政不足,贫困学生的求学问题如果仅仅依靠政府来解决,还有些力不从心,需要多涌现一些像唐校长这样关心教育的人。但他同时也建议,学校应严格对基金的管理,建立规范的操作机制,这样才能杜绝基金不被滥用,确保贫困学生真正受益。

  采写:本报记者杨亮通讯员陈宇华

  摄影:本报记者张志韬

  图:

  贫困孩子经济压力大太,连吃穿都成问题,根本没有心思认真读书。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