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有电眼追踪下有便衣埋伏勒索刚一得手就被闪电拿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有电眼追踪下有便衣埋伏勒索刚一得手就被闪电拿下(图)

  一男一女嫌疑犯刚勒索得手,便衣警察就闪电出击将两人铐住。海国摄

  本报讯(记者欧阳晨通讯员龚宣、罗裕秋)上有电眼实录,下有便衣跟踪———昨日上午11时到下午2时许,在站南路广州市汽车站天桥脚敲诈勒索过往旅客的犯罪团伙被便衣

民警牢牢盯住,其中3人被人赃俱获。记者随警行动“实录”了全过程。

  “你要不要,不要就打你!”

  上午11时许,广州城雾气蒙蒙。记者随着便衣民警大B、大勇等站在与天马、白马市场连通的天桥上,盯住正在两侧桥脚敲诈勒索的一男一女。“你们盯着,这些人都是这一带的老家伙,肯定认识我!”大B曾经与这些人照过面,于是叮嘱大勇、阿广等人贴身观察。

  斜依在天桥上,大勇让记者不用死死地盯着看,在记者的上方,一支摄像枪正牢牢地对着天桥下的“老家伙们”,而在电子眼监控中心,探组的另一名成员悦哥正“近距离”地观察着他们,一有风吹草动,电话就会打过来。

  大约10分钟后,记者从天桥上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男子拦住了一名拖着红色旅行箱的年轻女子,将一张地图塞给了她。不知道他们说了什么,这名女子猛然将地图扔在了地上,气愤地往前走了。大B说,这些“老家伙”敲诈也是看人的,只要有一丝犹豫,一伙人就会围上来强卖强要,敲诈勒索了。

  5分钟后,这批“老家伙”的老大,一名平头、身着咖啡色外套的男子终于出现了。在天桥脚下干活的“地图仔”也骤然增多。没过几分钟,“白头发”又再次拦住了一名旅客。刚刚开始交谈,这名旅客想走,不料却被“白头发”拦住。从远处看,只见旅客在一番争吵后,终于掏出了“买路钱”。

  动手!大勇第一个冲了上去,将“白头发”打倒上铐,大B等人则从四面围拢过来。见到有便衣民警出现,被敲诈的旅客大声说:“抓住他,抓住他!”

  在流花派出所内,旅客老吴告诉记者,他是广西人,已经好多年没来过广州。当时,他买了票去车站坐车,突然就被人拦住。老吴以为是发传单的,不在意就接了过来。谁料刚刚接过,对方就说是要给钱的。老吴一看是张广州地图,就说不要。对方脸色立即就变了,口出恶言:“你要不要,不要就打你。”不得已,老吴只好掏了5元买下地图。

  再抓两人吓跑敲诈勒索团伙

  这宗敲诈勒索案经过简单询问,很快就交给派出所处理,记者跟随便衣民警再次上路。

  开车接上悦哥,大家沿环市路往返巡视,草暖公园、大北立交、小北路口、矿泉牌坊,警惕的目光从没有放松过。兜了数圈回来,大约在下午1时30分,大家又回到了站南路路口。此时,天桥底下的敲诈勒索人员竟然又回来了。躲在观察点逐一点数,穿牛仔裤白鞋的女子、穿米黄色外套的女子、蹲在旅行社门口、黑色条纹上衣的男子……这里竟然有七八个可疑人员。5名便衣分成两组,一组走上天桥观察,记者则和大B、悦哥将车停靠在对面马路。

  下午1时56分,天空下起了微微的细雨。“下雨天他们才猖狂呢!”悦哥很有经验,并没有因此放弃埋伏。与此同时,伏击民警也不停地与监控中心联系,调动路口的三个电子眼观察可疑人员的一举一动。

  在随后的近20分钟内,可疑人员并没有得手。直到下午2时14分许,一位来自湖南的19岁女子从他们手中接过一张地图时,又一次成熟的抓捕时机到了,大B和悦哥从两侧包抄,一下子将一男一女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事后,19岁的小邹说,她刚刚和同伴一起下火车,由于走得慢,她落在了后头。见到有人递了张东西过来,她想也没想就接了过来。听到要钱,小邹原本不想要,不想一名穿黑色条纹上衣的男子就走了过来,随后就威胁到:“你拿了,不买不行!”第一次出门的小邹怕惹事,不得不掏出了10元。而就在便衣民警抓住这两名敲诈勒索嫌疑人的时候,团伙其他成员见状立即四散逃跑了。

  在遍布电子监控系统的流花地区,犯罪分子认为安全的地方可能正是给他们布下的罗网,近在咫尺的便衣民警正调动电子眼严密地监控着他们,就等人赃俱获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