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通讯:春日街头西安小吃新生代风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三月二十一日电 题:春日街头西安小吃新生代风靡

  中新社记者 冽玮

  三月,弥漫在古城西安的空气中,除了春日的芳香,还有林林总总的小吃香气。迅速蹿红的湖南土家烧饼、大连火爆鱿鱼、农家粘玉米……各种打着“土”字旗号的小吃店在

此间纷纷开张,犹如一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展现着千年帝都的风情。

  喜“新”不厌“旧”

  陕西餐饮业之繁荣,小吃品种之繁多,闻名遐迩。据陕西省烹饪协会统计,能够登上大雅之堂的小吃,此间就达五六百种。但近年来一些外地小吃也开始“荷尖初露”,喜新不厌旧的西安人就此口福多多。

  两元钱买一个牛皮纸袋套着的烧饼,咬上一口,带点辣味又有孜然的香味。驻足西安街头,手捧土家烧饼逛街的漂亮美眉随处可见。有时烧饼尚未出炉,浓浓的香味就吸引众多路人排起了长队。

  一位在端履门烧饼店附近工作的刘小姐说,她每天路过这里时总是经不住烧饼香味的诱惑,非要买一个吃不可。而对于逛街“血拼”的女孩们来说,二元人民币一个的土家烧饼则成了她们补充体力的“街头点心”。

  据说在一百多年前,第一批移民迁徙到湖北恩施时,将美味的烧饼也传播过来,最终成为恩施及周边地区各族人民有口皆碑的美食。这些悠久的历史背景,无形中也让食客们对土家烧饼多了几分好感。

  一“土”到底

  进入休闲消费时代,流行的新生代小吃讲究的是一“土”到底,选用原汁原味的材质,充分显示出美食的质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主营“土味”的饭店总是人头攒动、座无虚席。位于小雁塔的乾州食府里,油锅盔、臊子面、叉酥……地道的乾县饭食几乎都能吃到。五味什字澄城饭馆里的野菜疙瘩、老鸹萨也是回头客们常点的主食。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些饭店一般都从当地选料,从厨师到服务员都聘请当地人担任。

  时下,“土味”已成为陕西小吃的最大卖点。在西安一家名为“兰花花”的酒楼里,挂在墙上的金黄玉米棒,火红辣椒串,硕大向日葵,无一不迸射出来自黄土高原的激情和活力。巧笑嫣然的陕北姑娘,操着一口鼻音很重的方言,端上喷香的黄糜子油糕、洋芋擦擦、稠酒,让人在喧嚣的都市里觅得一份乡土气息。(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