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下商场小铺投资风险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期的几场拍卖会上都出现了一两个来自同一个地下商场的标的,面积多在10平方米左右,价格也不过10万元左右,但在拍卖会上却个个碰壁,全数流拍!有市场人士表示,除了两个已经成熟的地下商场外,目前在广州经营地下商场的难度比较大。因此,即使价格不算高,但对于小买家来说风险系数非常高。

  文/图/表记者林琳

  5个陆续流拍的标的是康王路地下商场的商铺,其中4个面积在10平方米左右,平均价格仅9287元/平方米左右,然而,许多熟悉行情的人士却表示要谨慎对待。

  地下商铺难以出租

  据了解,2000年前后,该商场开始出售时非常红火,由于与同时期的中华广场一样使用“返租”手段,甚至还引发了抢货“狂潮”。

  据满堂红地产的何丽娟分析,当时发展商的目标针对白云区和新市的居民,因为他们向来以放租为生,能够接受“以租养贷”的方式。因此发展商将商场分割成20平方米以下的小店分售出去,许多小业主靠银行按揭买下了小商铺。后来商铺没有成功出租,发展商承诺的返租没有实现,令许多小业主的投资以失败告终,宁愿选择不供完铺。

  行内人士分析,目前在市场上大量放出的标的,很大可能就是来自于这些小业主。目前,该商场只在地铁出口附近还有一小部分商铺仍在正常营业,其他大部分商铺都被空置。

  分析康王路地下商场失败的原因,何丽娟认为,这首先是因为老城区消费群体习惯在上下九步行街一带消费,很少走到地下商场去,而发展商对客流量的估计有所偏差,把商场范围定得太大;其次,没有消费主题和特色,商品价格几乎没有任何优势,在地理位置上又不够便利。

  需要培养固定消费群

  何丽娟认为,商场需要“培养”消费群。老城区消费群体的购物习惯就是到上下九消费,因此只能挖掘年轻的消费群,但该商场又没有做出新特色来吸引年轻消费者。相对而言,流行前线就是一个比较成功的例子,引入广播直播室,令消费群从学生时代上升到工薪阶层,而自己也从“杂牌军”升级到“品牌军”。

  对于地下商场小店流拍的情况,何丽娟认为这是很正常的,因为一般的投资者都清楚自己无力去改变这里的情况,只有有实力的大买家通过足够大的宣传力度去进行包装,才可能挽救这个地下商场。她还提出建议,大型商场不一定要树立高消费形象,其实最容易培养的消费群是中学、高校学生,只要“养”上三四年就可以成为坚固的消费“忠诚者”,发展商应该把眼光放长远点。

  而中原地产的钟健锋提出,该商场最大的“败笔”是在早期的招商思路上,发展商为了回收资金而将商铺全部卖完进行分散管理。这种各自经营、无主题令商场毫无起色,而广州几乎所有的地下商场失败案例都有分散经营权的原因。

  地下商场发展有待时日

  目前,广州的地下商场集中在地铁几个大站上:体育西站(吉之岛、天浚商业街)———东山口(锦轩)———烈士陵园(流行前线)———公园前(五月花广场、中旅商业城)———长寿路(恒宝华庭),而真正成功的只有吉之岛和流行前线,经营成功的主要原因就是其商铺都只租不卖,其他商场的失败几乎都是因为失去自主权。

  这是否意味着广州的地下商场没有焕发生机的能力?有行内人士表示,锦轩的缺陷在于面积太小,形成不了商圈;恒宝华庭是配套型商业,主要服务于住宅,重点在便利性,另一个五月花广场也在起步中,这2个地下商场的发展可能需要一段时间。

  不过钟健锋表示,将广州的地下商场与香港对比可以发现许多劣势,比如广州的商品品牌太少,一般的商家都是做普通服饰生意,没有特色;商场在硬件和功能划分上很差;发展商策划思路不强;居民的购买欲还不够旺盛;消费理念以逛步行街、百货公司为主,还未接受SHOPPINGMALL的观念,因此在地下商场的发展上还没有显露明显的优势。

  

地下商场小铺投资风险大(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