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闽南厦漳泉金三角对台经贸交流春意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1:01 中国台湾网

  早春三月,闽南厦漳泉金三角地区和台湾地区经贸往来日益升温,春意盎然。

  来自厦门海关的统计数字表明,今年前两个月,福建地区对台进出口额达到七点六七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三成七以上。闽南厦漳泉地区和台湾的小额贸易尤为活跃。据统计,两个月间,仅厦门关区对台小额贸易进口就比去年同期剧增一百九十八点五倍,达到七十三万美元。而两地一到二月的小额贸易总额和厦门关区对台小额贸易出口额也分别为去

年同期二点七倍和二点二倍,达到三百六十八万美元和二百九十五万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两地贸易中,农产品扮演重要角色,凸现两地农产品优势互补潜力巨大。今年一到二月共有八十八吨台湾零关税水果从厦门关区进入大陆市场,月均进口量比去年增长二成五;六千吨水产品通过东山输运台湾,同比增长一点二四倍。新的商品品种不断出现在两岸贸易中:今年春节前,大陆新鲜蔬菜首次通过厦门-金门海上直航供应金门地区;二月份,福建泉州活鳗鱼苗由金门转运台中,这也是福建活鳗鱼苗首次出口台湾;三月十三日,东山旧镇对台小额贸易码头近两年来首次恢复运作,从台湾地区进口活石斑鱼三点五吨,台湾活石斑鱼首次通过对台小额贸易进入大陆市场。

  伴随经贸往来的热络,两地人员往来亦日益频繁。今年三月十二日,三百五十七名来自台湾彰化的信徒首次包乘“金门快轮”从台中港开赴厦门和平码头前往漳州、潮汕地区进香。厦金客运直航航线更是屡屡刷新记录:一月二十六日出境旅客达到一千五百三十五人次,创厦金航线自开航以来之最,一月三十一日出入境旅客人数达到二千六百一十九人次,航班达到十六个航班,均创历史新高,尤其是入境人数首次突破二千人次,创厦金航线单日入境旅客最高记录。福建居民“金门游”也日益火爆,截至三月八日,今年已有二十四个大陆团队九百一十人次赴金门观光旅游。

  厦门海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两地今年以来日益活跃的经贸交流现状,将进一步加强服务,创造更良好的通关环境。同时,还将特别针对对台小额贸易快速增长的状况,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供对策建议。

  (来源:中新网;作者:刘频、陈悦)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