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向套取公积金者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1:01 红网-三湘都市报

  套取公积金伎俩

  省直公积金管理中心和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指出,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套取住房公积金的方式是:公积金缴存人甚至单位公积金专管员,利用虚假的购房合同、契税发票骗取住房公积金;更有甚者,利用购房交纳契税未办理房屋产权时,采取先购房、交契税,支取公积金后退房、退税的手段,制造虚拟的购房行为套取公积金。

  尽管我省套取公积金的行为大都没有得逞,但据南京套取公积金的犯罪分子交待,此类犯罪通常有四个环节:一是在媒体上刊登“速提公积金”的广告,吸引部分不符合公积金支取条件的职工前往;第二步,与需要提取公积金的人谈好价格,并收取个人资料;第三步,根据个人资料伪造“房屋买卖合同”或“房屋买卖契约”、契税完税凭证等提取公积金所需的全部材料;第四步,在按所提公积金数额收取10%—20%的好处费后将这些虚假资料提供给需要提取公积金的人,由其套取公积金。

  据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介绍,我省一些地市以前也曾出现过这种靠帮别人支取公积金发财的“专业户”,但他们的行为暴露后,立即遭到了公积金管理部门的封杀。现在套取公积金出现的新情况是:个别公积金缴存人不再找人代取公积金,而是直接在市场上购买假购房合同和假契税完税凭证,甚至与单位公积金专管员或者个别房产公司工作人员“合谋”造假证明,或者虚构房产交易非法套取公积金。

  管理部门严密封杀

  “套取公积金的行为严重干扰了住房公积金日常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违背了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根本宗旨。这种行为属违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我们将配合司法部门严厉查处。”省直单位公积金管理中心和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日前分别发出通知,规范和严格公积金提取管理。

  “我们将把套取公积金者的行为通报其单位,还将建立套取公积金者黑名单制度,并在湘直公积金网站(www.xzgjj.com)公布他们的名单。”此外,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规定,因购买二手房支取公积金的,需提供本人身份证、购房协议、契税完税凭证、房屋产权证等资料原件及复印件。因购买房产商开发的经济适用房支取公积金的,另需提供契税完税凭证原件及复印件(其他资料不变)。

  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规定,因购买二手房支取公积金的,需提供本人身份证、购房协议、收据、契税完税凭证、房屋产权证等资料的原件及复印件。

  两家公积金管理中心还透露,正在积极与财政部门和房地产管理部门协商,探讨加强契税完税证、房产交易合同等环节管理,实现契税部门、银行和房地产管理部门信息联网,共同打击非法套取公积金的行为。

  本报记者 刘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