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立法 推进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1:21 海峡网-厦门日报

  立法平台

  在我市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诸多因素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法制环境的完善。作为地方立法机关的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开展法规的立、改、废工作,抓紧制定急需的、条件成熟的法规,修改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的法规,用立法保障和促进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促进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建设。

  加强法规制定

  今年审议法规5件,法规备选项目9件:

  一是继续审议《厦门市城市供水用水条例》。我市是一个主要依赖外地水源的城市,加强城市供水行业的管理非常必要。目前我市已实行供水企业改制,城市供水经营纳入市场化经营,有必要通过法规明确城市供水特许经营权,也有必要从供水安全、服务水平、供用水双方的权益和责任以及节约用水等方面进行规范,保障我市供水行业健康发展。

  二是继续审议《厦门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公共财产的安全,消除安全隐患,有必要对影响消防安全因素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对消防产品安装、使用缺乏监管措施,实行物业管理区的消防安全职责不清,民办学校、出租房屋火灾隐患突出等重大问题,通过立法予以规范。

  三是制定《厦门市犬类管理规定》。从维护公众利益和个人利益协调发展的角度,通过立法听证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制定该法规。

  四是对《厦门市企业登记管理条例》进行修改。该部法规于1995年制定,制定时间较早,有些规定已不适应我市经济发展的要求,应当根据修改后的新《公司法》和现行我市经济运行和市场运作的新特点,对工商登记、变更登记等条款进行进一步修改,为企业营造一个健康宽松的市场经营环境。

  五是对《厦门市住宅区物业管理条例》进行修改。

  六是将9件作为立法备选项目。比如《厦门市海洋环境保护若干规定》。对法规的基本内容,包括明确行政主管部门的海洋环境保护职能,完善和强化监督管理,制定海洋环境保护规划,强化海洋生态保护和陆源污染防治,完善海洋污染损害的赔偿制度和救济制度,加强对海洋环境保护的行政执法与监督等问题作进一步的深入调研,加速这部法规的出台。又如《厦门市关于促进对台交流与合作的决定》。充分发挥与台湾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的优势,在《涉台立法专题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对“三通”和厦金直航,鼓励和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台湾农副产品在厦门销售并经过厦门销往内地,旅游文化交流,台湾地区学生在厦门就学,台湾地区人员来厦就业,与台湾地区全面的经济合作和交流,共同打击犯罪等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调研和论证。

  加强立法调研

  今年,市人大将加大立法调研力度,主要立法调研项目有:

  一是《厦门市促进行业协会发展规定》。对立法需要解决的完善行业协会职能,优化行业协会布局和结构,鼓励和支持在优势、新兴行业和加入世贸组织相关领域发展和培育行业协会,促进行业自律管理等问题进行调研,促进行业协会服务于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二是《厦门市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对如何维护企业和企业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企业经营环境等问题进行调研,使之能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

  三是《厦门台商投资区条例》。厦门是台商投资的集中区,对台区位优势凸显,为了更好鼓励和促进台湾同胞来厦投资兴业,有必要在《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条例》的基础上,对台湾投资区的有关投资、建设用地管理、企业登记、优惠政策等有关问题进一步调研,为台商投资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

  四是《厦门市归侨侨眷权益保障条例》。厦门是海内外著名的侨乡,为更好地保护厦门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有必要对这部相对滞后的法规进行修订,同时将对归侨侨眷的政治权利、户口、出入境、房屋、生活补贴、子女升学就业等一系列问题进一步深入调研,为修订法规做准备。

  五是《厦门市节约能源条例》。对法规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包括如何贯彻国家的《节约能源法》,如何推动我市资源节约与利用,建立节能专项资金,促进节能技术进步,加强节约能源的管理,提高能源利用的效率和经济效益,保护生态环境,建设节约型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研究。

  六是《厦门市地热资源管理规定》。针对我市地热资源勘探程度低、开发无序、利用率低、保护不够,且国家和省尚无类似的法律、法规可遵循,有必要对此部法规进行论证和调研,使厦门的地热资源能得到合理的开发、利用和保护。

  此外,市人大及其人大常委会还将对群众关心的《厦门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厦门市房屋拆迁管理规定》等热点问题进行修改前的调研。郭晓芳(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