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助力“惠民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1:21 海峡网-厦门日报

  “金包银”工程,是市委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为解决失地农民的出路问题,作出的一项新的创举,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因而也被称为“惠民工程”。这项工程虽然启动时间不长,但效果已初显,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必将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有借鉴价值的新模式。在这次市人大机关组织开展的“融入新跨越,体现新作为”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来到“金包银”工程试点——翔安区马巷镇西亭村进行观摩考察,对“金包银”工程丰富的内涵和意义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

  在深入了解“金包银”工程的过程中,我同时也体会到人大工作的重要性。“关于统筹解决征地拆迁难题的议案”是市人大财经委去年督办的议案之一,市人大财经委认为这个议案涉及三农问题,情况复杂,政策的调整关系到我市未来的发展大计,遂将其确定为重点督办议案。在督办过程中,市人大财经委以“执政为民”思想为指导,从切实保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为根本出发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积极推动议案办理。在议案的初审调查阶段,市人大财经委做了大量的调研,走访了提案代表,分别在我市六个区召开了土地部门、建设部门及镇、村、街道等征地拆迁一线工作人员参加的座谈会,专门听取了三家拆迁公司的意见,并与市国土房产局就办好该议案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探讨和研究。通过调研发现征地拆迁工作中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市政府制定的征地补偿标准未能得到严格执行;征地补偿款的分配、管理缺乏统一有效的指导,各村采取的办法不一样;2004年出台的《厦门市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暂行办法》在岛外一些村难以操作;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预留地政策缺少具体有效的落实政策等等。这些问题反馈到市政府后,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组织力量进行调研,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及时调整和完善了我市征地拆迁政策。

  去年12月初,市人大财经委专门组织工交、经贸组的人大代表对该议案的办理情况进行了视察,代表们对议案办理的情况表示满意。在年终对议案办理结果进行审议时,市人大财经委在肯定厦门征地拆迁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为推动我市征地拆迁工作能够继续不断完善、取得更大成效,对我市的征地拆迁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比如加快推进岛外各区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步伐;继续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工作;研究解决农村住宅产权登记;房地产市场价格与拆迁补偿标准差距不断拉大等问题,力争使这项为民解忧谋福的工程确实落到实处。康慧芳(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