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情”与背后的使命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1:21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中国——西班牙论坛第三次会议昨天在上海举行。会议地点在浦东的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恰好,日本松下电器(Panasonic)也在同个地点举行2006年度音视频新产品发布会。中西论坛在会议中心三楼,松下电器的活动在一楼。

  中国和西班牙于1973年3月9日建交。30年后,在两国政府倡议下成立了中西论坛,让两国的公私领域在这定期年会上共商促进两国交流及广泛合作的事项。

  成立于1918年的松下电器,则是已故创始人松下幸之助(Konosuke Matsushita)于1979年和1980年两次访问中国后,开始了在中国的事业,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昨天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新产品发布会,公司还设了个小型历史图片展,介绍松下在中国的发展史及“松下电器的中国情”。

  据了解,最先为这段“中国情”搭线的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倡导者邓小平。松下的小型历史图片展,就特别提到1978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出访日本参观松下电器后,“提出希望松下能为中国的现代化做出贡献”。松下幸之助当时即表示会尽力,两年后在中国开创的松下企业,至今已遍布中国近20个城市,计有60家合资或独资企业,员工约7万人。

  小型历史图片展提到的另一个内容,是松下幸之助在1918年,当日本还很贫穷时创业的理念——消除贫困,实现物质和精神的富足。“也就是有着大量生产丰富的物资来脱贫,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的使命感。”

  扶贫,正是中共中央在刚结束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发出的政治承诺和政策方针。松下电器在推出最新产品的同时,“适时”提醒人们它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上的“中国情”及所肩负的消除贫困的经营理念,意味着它不仅愿意参与中国的过去——改革开放的起步阶段,也准备参与中国的下一发展阶段——重点扶贫和加强自主创新。

  日本企业协助其国家社会稳健发展的使命感,和协助其国家对外散发软力量的创意,是一门值得学习的企业文化,也是企业与国家、企业与社会互相扶持,达到互利共赢必须有的一种涵养。

  昨天开幕的中国——西班牙论坛第三次会议,是围绕着“全面合作,互利共赢”的主题,讨论两国如何能在政治、经济、文化及体育等领域上,深化双方的交流及合作。这种跨疆域的合作,只要有一企业或政府官员是害群之马,诚信不足,水平不够,就足以使有关国家的恶名远扬,有关国家的产品和品牌难以走出去。

  昨天在中国(北京)开幕的还有“俄罗斯文化年”。在这之前已相继有“法国文化年”、“意大利文化年”,明年还将有个“西班牙文化年”。而中国本身也在去年,于美国举办“中国文化节”、在意大利举办“中国天津周”和在荷兰举办“中国文化艺术节”等大型对外文化活动。

  各种各样的“中国情”正设法通过这些文化节文化年,在中国也在其他国家开花结果。大家都在给自己的国家、人民及企业拓展提升生活水平的机会。

  中国虽有13亿人口的庞大市场,但它更有7亿多农民需要脱贫。它需要很多资源和机会,以提升国家的长远竞争素质和协助弱势群体脱贫,但它的企业和官员本身,必须有这样的自我期许和使命感。

  松下幸之助在1930年代为自己的企业提出了七个指导性精神:品质,公正,团队合作,奋进,谦逊,社会意识,知恩报爱。中国这些年积极招商引资,是否也积极引进了相关的企业文化?

  (来源:联合早报,原题:中国情,作者:吴新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