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现人口零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1:22 红网-三湘都市报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樊曦喻菲)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21日表示,中国目前每年净增人口800万左右,预计到本世纪30年代中期实现人口零增长。

  张维庆在参加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说,我国目前的总和生育率为1.8,也就是平均一对夫妇生育不到2个孩子。按照现在的水平,全国每年出生人口在1600万人左右。按照我国目前的死亡率千分之六左右来计算,每年净增人口在800万左右。

  他表示,目前1.8的总和生育率,也就是一对夫妇平均生育不到2个孩子并不代表中国的人口不会再增长。“根据我们预测,在21世纪的30年代中期,有可能实现零增长。”

  据了解,从上世纪70年代初5.83的总和生育率,也就是一对夫妇平均生育近6个孩子,到目前1.8的水平,中国实施计划生育30年共少生4亿多人。

  张维庆表示,人口的增长有自身的规律。经济发展水平、教育文化水平、公众自身素质水平,加上各种环境影响的综合效应,都会体现在人口自身发展的规律上。现阶段,中国应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决不动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