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月,输日农产品生死攸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1:2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如果真的实施起来,对一些企业来说也许将是毁灭性的。”昨天晚上,面对5月29日日本肯定列表制度实施之前的“山雨欲来风满楼”情势,宁波一家水产品出口企业的老总忧心忡忡。让人担心的是,日本一项专门针对进口农产品的新规定———《食品中残留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涉及了所有农业化学品的管理,范围之广、标准之严前所未有,将严重影响我市农产品的出口。

  出口门槛骤然提高

  日本是宁波地区食品、农产品出口的第一大市场。据统计,2005年宁波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出口日本食品、农产品8691批,计2.6亿美元,分别占宁波地区全部食品、农产品出口量的46%和49%,涉及产品主要为水产品、蔬菜、茶叶等。而即将实施的肯定列表制度中,规定15种农药、兽药禁止使用;797种农药、兽药及饲料添加剂设定了53862个限量标准;对没有设限量标准的执行“一律标准”,即含量不得超过0.01毫克/公斤,只有68种天然和化学合成物质作为豁免物质不受限制。这意味着,从5月29日开始,只有符合“肯定列表制度”要求的食品才能进入日本市场。

  据记者了解,宁波不少企业出口的产品仅限于一种或一类产品,且只对日本出口,一旦日本国内对此类产品实行限制措施,企业就得全线停产。仅在鄞州区内,几乎所有的食品生产企业都向日本出口,其中嘉谊、联华、虬龙和大荣等几大公司的产品全部销往日本。

  积极面对、坚决控制农残

  在如此情势面前,宁波企业已然意识到日本肯定列表制度实施的严重性,在检验检疫和农业、渔业等部门的指导帮促下,攻克难关。慈溪“徐龙鳗业”作为我国出口鳗鱼产品企业中的龙头老大,花巨资购置仪器设备,加强对产品的检测,按照统一标准生产原料,应对“肯定列表制度”的实施。

  而在市水产与流通加工协会秘书长沈惠香看来,宁波企业还应该及时与日本进口商积极联系,及时取得日方的第一手信息与资料,摸清自己出口产品设限的项目和标准,同时,积极开拓欧盟、美国、东南亚等国际市场,改变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的被动局面。

  专家指出,应尽快缩小我国农产品安全技术标准与国际要求之间的差距。目前我国对农产品安全卫生方面要求还较低,如农药“毒死蜱”在我国蔬菜的限量标准为1PPM,但许多国家已经不允许使用“毒死蜱”,或制订了更为严格的限量标准。此外,还应建立健全有效的农兽药残留监控体系。(周晖 黄剑跃 周燕华 黄婷)

  相关新闻

  七成甬企成本增加较明显

  市经委最新一项企业调查数据显示:约有七成甬企因为技术性贸易壁垒而增加成本20%以内。虽然如此,面对接踵而至的技术壁垒,“宁波制造”仍然铆足劲开拓国际市场。

  本月中旬,市经委对我市57家规模以上的出口企业进行抽样调查,其中包括电子电器、灯具、机电、冷冻食品、打火机等行业,其中遭遇欧盟电子电器两项指令的企业有43家,占总数的75%,遭遇欧盟EUP的有15家,占总数的26%,遭遇美国154号通报的有2家,其中部分企业是遭遇多次技术壁垒,可见大多数企业都不同程度受到技术壁垒的困扰。

  在“因壁垒造成企业成本增加率”调查中,增加2%—5%的有11家,占19%,增加5%—10%的有20家,占35%,增加10%—15%有5家,占8.7%,增加15%—20%有4家,占7%,增加20%以上的5家,占8%,累计成本增加率在20%以内的甬企约占七成多。

  (记者 周晖 通讯员 吕中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