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雷锋”能促成教育与游戏的婚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2:00 光明网
姜小巍

  雷锋成了网络游戏主角。据了解,被称为国内第一款教育网络游戏的“学雷锋”近日在广州青少年玩家中流行起来。据介绍,“学雷锋”之所以被称为教育网络游戏,是因为在这款游戏中,雷锋成了游戏主角,以学雷锋做好事的方式练级,游戏主旨也不是暴力、色情、迷信而是艰苦朴素、乐于助人。(据《南方都市报》3月15日)

  从内容上看,传统的网络游戏充满了暴力、色情和迷信的内容,玩家往往容易被这

些内容所吸引而沉迷其中,“学雷锋”则将艰苦朴素、乐于助人这些教育内容放到了网络游戏中,从这点看,“学雷锋”不乏网游界对教育网络游戏的一次大胆尝试。

  可是从网络游戏模式上看却不然。谈到网络游戏的基本模式,其特点无非两个:一、由玩家扮演英雄,并以此贯穿游戏始终;二、需要玩家不断练级、寻宝、战斗、购买物品,并从中牟取商业利益。从这点看,其实“学雷锋”这款游戏并没有走出传统网络游戏的模式,只是在人物和剧情上做了一些改变罢了。

  作为教育网络游戏,必然具备这样的条件:以教育为目的,以游戏为手段,寓教于乐,做到知识性、教育性、娱乐性、趣味性的统一,并能有效防止玩家沉迷其中。可是这其中显然存在很大的矛盾。一边是很容易让青少年沉迷其中的娱乐性很强的游戏,一边却是呆板生硬,很难让青少年产生兴趣的教育内容,这其中的巨大矛盾,仅仅依靠将网络游戏主角换成“雷锋”就能调和吗?

  另外,作为网络游戏运营商,只有能吸引玩家的游戏才有其生存空间。像“学雷锋”这样模式与其他网游没有任何区别,而内容又是相对枯燥呆板的教育内容的游戏,在没有任何硬性的政策支持的情况下,在吸引玩家方面,它显然缺乏优势,那么,在实际运营中,它到底能在众多成熟网游中生存多久呢?

  退一步讲,即便“学雷锋”能吸引大量玩家,可是它始终需要练级、需要不断打怪、需要不断完成任务,那么它能有效避免青少年玩家沉迷其中吗?如果不能,那么其教育作用又如何体现呢?

  所以说,要想做好一款教育网络游戏,仅仅是内容上的生硬改变显然是不够的,更应该在游戏模式上有所创新,使其真正区别于传统的网络游戏,以新的方式影响青少年玩家,真正将教育融入到游戏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