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八荣八耻”时代之呼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2:00 光明网
冰歌

  “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在民盟、民进联组会上讲的一番话。

  中国本来是个礼仪之邦,也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综合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力提高了,人民生活好了,不知什么原因,祖国传统文化的东西越来越远离我们的生活。少数人思想混乱,道德缺失,是非、善恶、美丑混淆,起码的“礼、仪、廉、耻、信”已存无多。一些不健康、不文明现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在一些人中还有市场。这些问题的出现和蔓延,对社会道德体系造成了冲击,损害了社会风气,也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对此强烈不满。有良知的人都在心底疾呼:弘扬传统文化道德,重塑礼仪之邦形象吧!

  社会风气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价值导向的集中体现。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和道德生态环境,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也是经济社会顺利发展的必然要求。有的人把损人利己、见利忘义、违法乱纪、骄奢淫逸等引以为荣;而对于廉洁奉公、为人民服务、艰苦奋斗等却“不好意思”起来。这是是非、善恶、美丑界限混淆。这种状况,显然是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悖的。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都必须旗帜鲜明。因为,一个社会要全面发展,应当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协调进行。

  良好的社会风气和公共道德,是一个民族的宝贵资源。树立良好社会风气,是广大老百姓的强烈愿望,是人们所呼唤、所赞扬的。秩序失范不仅会害别人,也会殃及自己,有道是:知廉耻,方能知进退,有道则阳,无道则暗。有理则顺,无理则逆。道理明,是非清,民心合,天下必昌平。一个人如果不知耻,就会不问是非、善恶,不顾道德规范和起码的做人准则,为所欲为,无所不为,以至做出伤天害理、大逆不道的事情来。北宋欧阳修讲的“不知耻者,无所不为”就是这个意思。

  良好的社会风气和公共道德在于养,也在于建。树立“八荣八耻”新风尚,实际上就是构建新时期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一个人、一个社会都需要一种信仰、一种有系统理论的思想来规范自己的行为,使之成为整个中华民族的美德和行为准则,成为全社会的道德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人民的生活条件改善了,要“衣食足,知荣辱”。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和公共道德应是全社会的“公共课”,每个人都要“常思真行”,从点滴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且要持之以恒。

  树立“八荣八耻”社会风尚,再造中华民族灵魂的重要内核,首先,要从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抓起。“身正不怕影子歪”、“上梁不正下梁歪”,这是在中华大地流传了几千年的警句。其次,要在全社会进行舆论造势,形成制度监督、社会监督、人民群众监督。同时,要大力开展“八荣八耻”的舆论造势,让“八荣八耻”受全体公民的广泛重视,时时刻刻把“八荣八耻”牢记于心,使之真正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只有这样,通过领导带头身正、人民群众自觉行动,“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新风尚才能正真树立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