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作喜闻乐见绿色歌谣 另类儿歌风行校园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2:18 青岛新闻网

  今天是世界儿歌日。记者近日在采访时发现,一些带有颓废甚至色情暴力倾向的另类儿歌正在城乡中小学生当中广为传唱。

  济南某小学三年级学生涛涛(化名)一口气给记者唱了好几首流行的儿歌:在我心中,老师最凶,晚上补课到九、十点钟;回到家里,老妈最凶,盯着作业从不放松……3月20日,记者走访了济南市的几所中小学校,发现这样被篡改了歌词的另类儿歌在校园很盛行,

并且学生之间还常常互相交流、炫耀。

  据了解,另类儿歌主要来自学生自创及网络和书刊,有的宣泄消极厌学情绪,有的夸大社会负面现象,有的充斥低级趣味。据有关部门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小学四年级以下,有28%的孩子传唱过另类儿歌;初中阶段,有80%的学生传唱过另类儿歌。

  记者调查发现,孩子们之所以喜欢这些另类儿歌是因为其内容“好玩、搞笑、流行、顺口、时髦”。而现有的儿歌或缺少新内容、新情趣,或枯燥乏味,脱离实际,说教性太强,因此孩子们不愿传唱。

  济南文化东路小学校长丛一峰认为,许多中小学生尚不具备正确判断事物的能力,缺乏自主意识,模仿能力很强。一些不健康的东西很容易影响到他们。学校、家长、社会往往忽视了对孩子主观意识的引导,也很少与孩子进行心灵交流,这样,孩子在面对压力时就显得无助和迷茫,于是一些灰色另类儿歌就乘虚而入。

  省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研究室主任医师翟静介绍说,另类儿歌给孩子们的心灵蒙上不健康的影子,会影响他们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如其中的“黑色幽默”会让他们产生消极的世界观,缺乏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增强反叛心理;暴力和色情儿歌危害就更大。在孩子们还没有打好“心理预防针”的时候,这些先入为主的另类儿歌将直接影响他们性格的养成。

  山师大一位资深教育专家认为,另类儿歌的流行,恰恰说明了少年儿童需要健康儿歌的滋养和哺育。儿童文学作家和学校老师应该创作出更多反映孩子身边生活的绿色歌谣,指引他们摆脱成长的烦恼。更重要的是,成人要多注意了解和深入孩子的内心世界,努力为他们消除心灵上的阴云,铲除另类儿歌生存的土壤。 □记者张环泽实习生薛俊庆报道

  责任编辑:屠筱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