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增江河沉船已打捞出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3:4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许力夫 通讯员吴建生 钟锡泉 刘昌江)3月19日,广受关注的增江河“2·24”沉船溢油事故沉船“粤东莞吹0115”自卸钢质挖砂船已整体安全打捞出水。至此,直接威胁增城市30万市民饮用水安全的事故隐患得以彻底消除。

  海事局制定打捞方案

  记者了解到,在沉船打捞过程中,由于沉船的河段下游新建有水闸,起重打捞船舶无法正常通行到达沉船地点,难以采取常规的打捞方式实施打捞。再加上该沉船为“三无”船舶,没有任何建造图纸和船舶资料可以参考,增加了沉船打捞的难度。

  在此期间,广州海事局领导、通航管理处、危管防污处以及新塘海事处负责人等多次深入事故现场,协助增城市“2·24”事故处理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和实施既安全又对水资源污染最低的沉船打捞方案。

  水陆结合打捞沉船

  根据增城市“2·24”事故处理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该沉船责成与事故船舶有关的砂场业主负责打捞工作。由海事、交通、安监、水利等部门对打捞方案进行专业审核,并对打捞过程实施监督。在打捞过程中,施工单位将增江河4艘船舶临时改建加装起重设备,辅以岸上的起重设备,采用水陆相结合的作业方式打捞沉船,在3月19日成功将沉船整体安全打捞出水。沉船打捞作业过程没有造成对增江河饮用水资源的再次污染。

  目前,相关职能部门正在调查该宗沉船事故的原因,新塘海事处以此次事故为契机,加大对增江河采砂船舶整治力度,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事件回放

  “三无”挖砂船增江沉没

  2月24日晚11时56分,广州海事局接到市环保局通报,当日下午,一艘名为“粤东莞吹0115”的自卸钢质挖砂船(为“三无”采砂船)在增城市荔城镇增江桥头村附近河段沉没,船上约8吨燃油部分外泄。而在该河段下游约4公里处便是增城市水厂取水口,增城市30万人民的饮用水安全面临严重威胁,请求广州海事局组织防污力量防止水域污染。

  广州海事局经过核实,沉没地点为非通航水域,无人员伤亡,船舶沉没的原因不明,但并非水上交通事故。广州海事局等多个部门立即组织救助,并就清污力量开展工作,防止出事船舶漏油进一步扩大,影响下游自来水厂的正常取水,尽可能将污染危害降到最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