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旅馆不设防 小老板很受伤 有人盯上接连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3:40 大众网-鲁中晨报

  核心提示

  出门在外,找个便宜又舒适的住处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在城区里,除了各大星级宾馆饭店外,各式各样的小旅馆很多。近日记者暗访中发现,受利益驱使,一些小旅馆“不设防”,一定程度上存在安全隐患。

  

小旅馆不设防小老板很受伤
3月21日晚,记者在张店一旅馆外看到,为招徕旅客,他们通常会设置这样的灯箱。

  但是写着安全字样的旅社,经过调查发现,安全情况并不容乐观。(记者 张迪 摄)

  A.连续抢旅馆

  5人被公诉

  因手头缺钱,3名住在旅馆里的男子决定去抢劫。为了能够隐蔽、安全地作案,他们盯上了所住的小旅馆。2005年12月22日凌晨,他们悄悄地来到老板的床边,开灯、摁人、把刀架在老板脖子上……从此,他们走上了专抢小旅馆老板的犯罪道路。

  2005年12月22日早晨,张店公安分局兴学街派出所接到报案,安乐街上的一家小旅馆被抢。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对辖区内的外来人员进行摸底排查。

  2006年1月3日1:00许,张店公安分局兴学街派出所民警巡逻时,在西二路康德招待所附近,发现3名可疑男子,他们的特征与受害人提供的犯罪嫌疑人十分相似。民警遂上前盘问,从3人身上搜出一把匕首,带回派出所讯问,3人很快就交代了抢劫旅馆的作案事实。

  据犯罪嫌疑人窦某交代,在被抓获之前,他们盯上了张店区西一路的欣慧宾馆,正准备作案时突然发现,宾馆的走廊内有摄像头,于是仓皇逃离现场。3人又窜至西二路的康德招待所,发现旅馆里人挺多,不好下手。窦某称,一般情况下,他们会在白天选好目标,然后半夜或凌晨派一人进入旅馆试探,确定旅馆内只有一两个人值班且无摄像头后,再将其他同伙叫进去。作案频繁时,他们曾在同一天的凌晨光顾了3家旅馆。十几天的时间里,他们共同或伙同他人抢劫小旅馆老板或服务台,抢得现金及物品总价值近1万元。

  3月20日,张店区人民检察院将涉嫌犯有抢劫罪的窦某等5人提起公诉。

  B.“熟人”行凶,防不胜防

  便宜实惠,成为小旅馆吸引八方客人的最大优势,也正因如此,来住宿的人员情况复杂,如何才能既赚钱又安全,成了摆在小旅馆眼前的棘手问题。

  俗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既然开旅馆要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旅馆的安全日趋重要。虽说抢劫小旅馆的系列案件告破已经3个多月了,但小旅馆自身存在的安全隐患,却不容人们忽视。

  3月20日,在办案检察官的带领下,记者对数家被抢旅馆的老板进行了采访。

  好了伤疤没忘疼

  受害人冯某开的旅馆位于张店区安乐街上。一进门,面积不大的旅馆给人一种破旧和冷清的感觉,这个旅馆是系列抢劫案的案发地之一。

  “后悔啊,身上真不该放那么多钱!”提起当天的情形,冯某仍然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被抢的4900元钱是他打算用来交房租的,为了方便,他把钱放在了上衣口袋里。

  “那几个人(犯罪嫌疑人)当时有没有持有效证件登记?”记者问。

  冯某的手在裤子上来回蹭了蹭:“他们中的一个人常来这里住宿,我觉得挺熟了,就没登记,谁知……”冯某拉开衣领给记者看他的脖子,“当时,他们把刀架在我脖子上面,你看看,就在这里,到现在还有疤痕。”他告诉记者,伤疤虽然快好了,但总得吃一堑长一智,“现在我可警惕了,以后再熟的客人我也得看他的身份证,省得提心吊胆,唉,不得不防啊!”

  吸取教训为安全

  来到位于张店区杏园西路上一家遭到抢劫的旅馆时,一名中年男子正站在门口处招揽客人。

  当记者打听起受害人时,中年男子告诉记者,被抢的付女士已经不干了,他和妻子刚刚接手了这家旅馆不到10天,租下房子之后,才听邻居说起这件事情。

  “听说这件事后,你们害怕了吗?”“说不怕那是假的,这几天,派出所给我们装上了报警器,我们放心多了。”说着,老板拿出旅客登记表指给记者看,“自从我们接手后,也有想不拿身份证住宿的,都被我们拒绝了,我们得吸取原来老板的教训啊。”C.主动联系安装摄像头

  20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张店区金晶大道上一家遭到抢劫的旅馆。

  2005年12月31日21:00许,宾馆内只有老板孙某和妻子尹某,一名戴帽子的男子称要住宿。孙某就带他去看房间,“帽子”声称要征得朋友同意才行,让孙某等一下,随后领来3名男子。进屋后,趁孙某去开电视之际,一伙人将孙某摁住,从孙某身上搜出200元钱。嫌钱太少,“帽子”就派人下去叫尹某上楼。看见刀子抵在了丈夫的脖子上,尹某只得掏出收银台钥匙。犯罪嫌疑人抢走1000余元现金及一部手机后逃离现场。

  “当天没看他们的身份证吗?”记者问。

  “没有,现在的旅馆很多,如果在顾客看房间时要求他们出示身份证,他们会很反感。”尹某告诉记者,案发后,她和丈夫变得格外小心,凌晨从不营业,尹某称,他们已经与卖摄像头的厂家取得了联系,马上就要安装摄像头了。(a11)

  D.多数旅馆重钱财轻安全

  就在这些被抢的旅馆老板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时,他们的同行是否已将他们的遭遇引以为诫?3月20日14:00许,记者随机对张店区杏园西路和健康街的几家小旅馆进行了暗访。

  在健康街上的一家小旅馆,记者称一位朋友来淄博办事,忘带身份证了,住店能不能不登记?该旅馆的工作人员开始很为难,说现在查得很严。但当记者说,朋友有可能住3天甚至更长时间时,工作人员便让记者把朋友带过来住。

  在附近的另外一家旅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有身份证的话,只要交20元钱押金就可以了,主要是防止店内的物品丢失。记者调查的几家旅馆中,工作人员对于记者的朋友没有带身份证并不在意,让记者把朋友直接带过来住就行。记者对这几家旅馆进行了观察,均未发现安装摄像头等安全装置。

  张店公安分局兴学街派出所于所长告诉记者,按照规定,旅馆必须依照入住旅客的身份证进行登记,民警经常对登记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违反规定的旅店要视情节,被处以100元至500元不等的罚款。但是面对送上门的生意,有些旅馆的老板就只顾着眼前利益,允许一些未持有效身份证件未登记的人入住,这必将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当记者问他们辖区内的旅馆是否安装了摄像头时,于所长无奈地表示,“对于安装摄像头等安全装置,我们只能对其进行引导和教育。许多老板心存侥幸心理,觉得如果安装了摄像头而没有碰到什么坏人来抢劫、盗窃等,就是一种损失。”

  “一旦案件发生,报警装置可以在第一时间通知我们,摄像头可以留下证据,为案件的侦破带来很大帮助。不仅能最大限度地为受害人挽回损失,还能节省我们办案的支出。”于所长接着说道。据了解,现在兴学街派出所管辖范围之内的107家旅馆,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旅馆安装了摄像头、报警器等安全配套设施。

  E.“家庭旅馆”隐患不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张店区的小旅馆中,家庭模式的旅馆占一定比例。每个小旅馆一般只有20余张床铺,单人间每天15元,双人间也只需20元。因为小旅馆的价格便宜,所以很有市场,很受外出推销商品的业务员的喜欢,多数小旅馆指望着相对固定的群体客源来赚钱。对于这些小旅馆来说,让他们拿出上千元来安装摄像头等设备,存在着实际的困难。但是,无论是小本生意还是规模大的旅馆,只有安全了,才能留住旅客,才能为赚钱提供保障。

  为长远打算,安全措施刻不容缓,安全经营期待着旅馆老板们“赚钱”意识的转变。(a11)(记者 苑晓辉 通讯员 叶青 瑞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