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跑马拉松要防运动性猝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4:00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李胜安) 厦门长跑俱乐部一名队员3月初在马拉松热身赛中冲过终点后猝死,厦大一位男生在打篮球时猝死……国际马拉松开跑的日子临近了,厦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其网站上提醒运动爱好者提防运动猝死风险。

  据报道,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已连续两年出现猝死病例——2004年一名20岁的大学生和某长跑俱乐部联队一名64岁队员猝死,2005年又有一名26岁的业余选手猝死。古希腊那

名只喊了一声“我们胜利了”便倒地死去的士兵,则是有据可考的人类第一例运动性猝死病例。

  为什么看起来“很健康”的人会突然死亡?根据欧洲的统计,运动性猝死90%以上都是心源性猝死,也就是说,是心脏不好让他们丧命的。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厦门心脏中心主任医师王挹青说,年龄大于35岁的较年长长跑者中,冠心病是心源性猝死的最常见原因;年轻人运动性心脏猝死则大多与心脏结构异常相关,包括长QT综合征、恶性心律失常、梗阻肥厚型心肌病和马凡氏综合征等——这些疾病一般的全身体检是查不出来的。

  如何预防运动性猝死?王挹青说,首先,在决定去跑马拉松之前,应该到心脏专业科室体检,通过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和其他检查来确定是否适应;其次,要进行适应性训练;第三,比赛前2到3周曾患病毒性感冒、腹泻的人,参加比赛有诱发病毒性心肌炎导致猝死的可能,需慎重决定是否参赛,把握不了可找心脏医生咨询;第四,比赛过程中,要及时补充液体,维持身体糖、盐和电解质的平衡,因为低钾也可导致恶性心律失常;第五,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患者,建议不跑全程,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5公里或10公里赛程;第六,运动过程中,如果出现心悸、胸闷后的一过性黑蒙,建议减慢速度或退出比赛,需要时去就近的医疗点或呼叫120。

  厦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则提醒说,一旦发现猝死病人,应立即使其平卧在床上或地上,禁止搬动,立即呼叫120与现场工作人员,并进行现场救护。猝死的现场救护争分夺秒非常重要,马拉松赛场边都有救护人员随时待命。(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