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日律师团将依化武受害者体检结果对日再提交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4: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2日电据哈尔滨日报报道,中日律师团昨天对外公布了日军遗华化学武器中国受害者在黑龙江哈尔滨第一次集体体检的部分项目结果。体检结果显示,化学武器受害者在皮肤、眼睛、呼吸系统等方面均受到了长期损害。报道说,中日律师团将根据本次体检的结果,向日本政府提出新一轮交涉。

  据黑龙江省第二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为期4天的体检发现,化学武器受害者中

,多数人均表现出皮肤有明显的烧伤、记忆力下降、头昏、眼睛怕光、视力下降等症状,部分受害者还出现了呼吸困难、支气管炎等症状,也有部分受害者免疫力呈现下降趋势。

  据日方医生藤井介绍,随着时间的推移,是否会有新的症状被发现还不好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当时日方提供了准确的遗留化学武器信息,受害者在中毒时能得到及时准确的治疗,肯定不会留下如此多的后遗症。因此,通过本次集体体检,为受害者建立长期的医疗档案是十分必要的。

  体检后,日方律师团代表对于受害者身体状况的概括是,年龄超过15岁的受害者中,90%以上都在不同程度上丧失了劳动能力

  报道说,此次集体体检除了要为化学武器受害者建立长期的医疗档案外,其结果也将作为与日本政府交涉的事实依据。在新一轮交涉中,受害者的要求将集中到要求日本政府向受害者赔礼道歉、要求日本政府保障已受到化学武器伤害的受害者进一步治疗并满足其基本生活条件、要求日本政府尽快采取措施对遗弃化学武器收集并做无害化处理等3个方面。

  据中日律师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再一次交涉不成,中日律师团将会对日本政府提起诉讼,本次体检结果将作为提起诉讼的重要证据。

  报道介绍,日本遗华化武中国受害者为维护自己的权益,一直没有停止与日本政府的交涉。去年,日本律师团曾经邀请6名受害者代表去日本,当面与日本政府交涉。受害者代表和律师与日本外务省副大臣会面,并将要求日本政府保障受害者医疗以及生活的请愿书亲手交到副大臣手中。日方律师团和受害者代表多次与日本议员接触,希望通过立法途径从根本上解决受害者赔偿问题。另外,参加过侵华战争并亲手掩埋过化学武器的日军老兵也在报纸上公开发表文章,并致信日本政府,用亲身经历证明日军曾在中国遗留化学武器。虽经中日有识之士的多方努力,但日本政府依然没有给受害者们任何明确的答复。(陈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