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月8000元?天方夜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4:21 新民晚报

  这几天,上海的出租司机们,都在议论一件事:那就是报纸上登的那篇博客文章《出租司机给我上的MBA课》。

  昨晚9时45分,本报记者在中潭路与两位停靠在路边的出租车司机进行了交谈。他们对这位至今没有找到的“神秘的哥”表示了极大怀疑。

  每天要做1100元才行

  俞师傅58岁,开出租车已经10年。牛司机开出租车也有十几年了。

  俞师傅说:“我今天在浦东机场候客时,听到许多司机在说这件事。大家都说绝对不可能。一月8000元?这是天方夜谭。不信,你问问他。”牛司机不知道这件事。他边听介绍,边喝水,听到一个月可赚8000元,他呛了一下:“一个月能做8000元?要么去抢。”

  俞师傅算了一笔死账。“8000元,就意味着一天要净赚500多元(出租车司机做一天歇一天,一月按15天计算)。500多元什么概念?除去上缴的与油费,要做1100元以上的营业额。而且每天都要这样做,这可能?”

  “我告诉你,我最多一个月也就5000多元,那是一次春节,还下雨。平时,一个月里,能有一两天做到900元朝上。”牛司机说,“有些司机就是会吹。一次,有一对老夫妻坐我的车时说,他们儿子也开出租,1个月能赚1万元。这不是瞎扎台型吗?我说他每月把1万元都给你们才是真的,否则,肯定是假的。他们不响了。我平均下来,1个月就赚3000元左右。”

  远差没有定律可循

  对于“挑客”,他们也是不屑一顾。“看到拿电脑包的,就是要赶远路的?这不是绝对的。再说,现在年轻人,包都很好的。你怎么判断远差还是近差?现在大家都喜欢远差,但是这完全是运气。说心里话,我从来不挑的。看到扬招,我就停。停在最近的那一个面前。”俞师傅说,乘客他们争执或者谦让,那是他们的事。“我只管开,10元也做的,这就是出租车呀。”

  牛司机蛮有幽默细胞的。他指着前面说:“比如在这里,看到有拉杆箱扬招的,我不管其他人扬招,径直开过去载他,结果呢?他不去机场,去新客站。(注:铁路上海站离开中潭路只有1.5公里)这种事情也有的呀。真的,那位师傅说得对,开远差,全凭运气。”牛司机也从来不挑客,“这个没有什么定律可循。只有运气好坏。”

  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在不挑客的情况下,他们有没有自己的妙招呢?比如打听哪儿有音乐会或者体育比赛之类?

  “唉,我家就在虹口足球场那里。我以前试过的,也就拉一差。人多,路堵,又不能飞起来,没什么好办法。”俞师傅这样回答。

  牛司机说,下雨天生意会好一些,过节也会好一些。“说得自私点,我们希望天气预报报晴天,结果下雨。可真是天天下雨,也讨厌的,车开得慢呀,都堵在路上了。”

  “服务做得到位点,可能会有回头客,这倒是真的。还有,要遵守交通规则,开车小心,安全第一。”

  同事中最高一个月6000元

  那你们的同事中最高一个月平均赚多少?

  “一个月6000元有一个。但我告诉你,这样的人,是站在悬崖边上。怎么说?他身体要开坏的。我们现在不允许开通宵的,开白班的,一般到凌晨两点就不能再开了。一个月6000元,那是不要命了。”

  “大众里那些开奔驰的,可能会比我们赚得多。他们空驶率低。但是,如果纯粹在马路上拉客。也不会多到哪里去,一定要有常客包车之类,才会多。但要一个月赚到8000元,绝对不可能。”

  两位出租司机都提到,有一些司机,他们赚的钱与我们差不多,但他们比我们更轻松。“一般他都在石洞口码头。一差差往市区拉。然后,从高架空驶回来。一天三四次。他们等船的时候,可以轻松点。但是,家一般都住在北面,否则,也没什么合算的。”

  最后提到堵车时的心情——这次,他们总算没有反对那位司机所说的。“也没有什么急躁的,也急不来。有时和乘客聊聊天,有时看看窗外的风景。你说,还能做什么?总不见得睡觉吧?!”

  我们聊了半个小时,没有一个人来要车。也算没有坏了他们的生意。临走时,他们认为,现在出租司机生意难做,“很多人干不下去了”。“主要原因有三条:一是现在私家车多了;二是公共交通更发达了;三是车多了,马路更拥堵了。”

  对于那篇文章,他们认为“司机在甩胖”,也有可能是那个写的人“编出来的”。“8000元一个月,讲给谁听都不相信。”本报记者高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