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养殖壁虎也发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4:46 大众网-农村大众

  3月4日晚上,一位高个头、黑脸膛的中年汉子,走进位于泰安市区中心的一间教室里,健步登上讲台,给来自省内外的数十名农民讲述自己养殖壁虎的经历和技术。

  他叫郑树礼,是该市泰山区的一名农民。2004年6月,他在山东农业大学一位教授那里看到一则信息,药材市场上壁虎紧缺,价格走高。当时,他心里琢磨,自然界中的壁虎数量毕竟有限,何不自己繁殖一些拿到市场上卖呢?或许能发个小财。

  回到家,郑树礼除了在自己家里捉以外,还走东家串西家,从墙壁上、屋檐下捉来一只只壁虎,放到一间旧房里,四周用纱网围起来,以防逃逸。

  壁虎捉来了,难题接踵而至,壁虎的生活习性怎样,如何喂养?查阅书刊,上面没登;请教专家,他们知道的也不多。没办法,郑树礼只好自己摸索。每逢夜晚降临,他就搬个小板凳,坐到养殖室里,仔细观察壁虎的生活习性,比如它们喜欢吃什么,一次能吃多少,什么时候交配,怀孕期有几天,什么时候产蛋,产在何处,何时孵化……认真观察之后一一记录到笔记本上。有时候,为了弄清楚一个问题,比如何时产蛋,他连续几个晚上守在饲养室里,不睡觉。经过接近半年的观察,郑树礼弄清了壁虎的生活习性,揭开了壁虎世界的秘密,比如壁虎一般在早上6点左右交配,每次下1对蛋,等等。

  同时,郑树礼喂养壁虎的水平有了很大提高。2005年,他在一间面积只有16平方米的养殖室里繁殖出大量壁虎,陆续以每公斤600元的价格,卖给附近的一家药材公司,挣了2万多元钱。

  本报记者陈建志实习生王日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