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辆如入迷宫道路亟需疏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5:39 深圳晚报

  车辆如入迷宫道路亟需疏通

  人民南停车难不难?车库闲置!车辆乱停!人民南行车易不易?标志不全!车辆乱绕!

  

车辆如入迷宫道路亟需疏通

  王先生的公司位于人民南路某写字楼里面,但每次邀请朋友来这里的酒楼吃饭都是非常挠头的事情,“因为每次都要详细地告诉朋友到这里怎么走到那里怎么走,即便是罗湖的朋友很多人都害怕来人民南,说这里停车难,路又难走,有几次朋友来了又打电话上来说没法停车或者找不到地方,非常扫兴。”为了体验人民南的交通状况,记者昨日亲身感受了一次,并找人民南有关商家了解了不少情况。

  聚焦“停车难”

  地下车库大量闲置

  车辆随处乱停乱放

  据了解,无论是市民的街谈巷议还是见诸网络的各种评论,人民南停车问题一直是意见纷纷,停车难似乎成为人民南的一个代名词。不少市民在人民南购物的同时也不断看到这里的路面上停满了各种车辆,有时甚至阻塞本身就不宽阔的微循环道路,让人看得直摇头。

  人民南真的停车难吗?根据国土部门提供的资料表明,人民南片区共有建筑841栋,停车位8040个。其中地面停车位2158个,地下停车位5882个,完全能够满足目前车辆停放的需要。在本月9日召开的人民南商家座谈会上,商家代表甚至说停车场长期被大量闲置。来自深华商业广场的罗总经理介绍说,仅他们深华广场的三层室内停车场基本上一层都停不满,处于被大量闲置的状态。与此相类似情况的还包括钻石广场、海燕广场等大型购物中心的地下车库。

  于是一边是抱怨无处停车而随处乱停的车辆,一边是大量闲置未被使用的地下车库成为人民南随处可见的特有景观。记者14日多次在人民南片区穿行,发现无论是嘉宾路还是友谊路等都有不少的社会车辆在这里违章停放,导致原本就不宽的马路变得越发难行了。有商家建议,政府部门加大打击这种随意乱停放的同时,应加强各停车场之间的信息沟通,当一家停车场停满后,停车场管理员可建议消费者去附近空停车场停车,避免消费者盲目乱跑,最大限度提高人民南停车场的使用率。

  聚焦“行车难”

  交通指示标志不全行车只好绕了又绕

  为了了解人民南片区交通问题,记者驱车模拟市民的行车路线,对该片区的交通状况做了一次实地考察。记者从滨河路由西往东进入人民南路,按照路牌的指示,记者发现不能直接进入人民南,必须下春风立交后上建设路,然后转嘉宾路才能到达目的地,特别是在刚下春风立交左转的口子上,由于没有清晰的交通指示表明哪几个车道可以左转,在左转灯亮起时,情况显得有些混乱,几个车道的车都争着左转,反而造成了通行不畅。事后记者从一些熟悉路段的老司机处了解到,该路口只有最左的一条车道才能左转,他们也是在被交警几次抄牌后才知道的。

  同样,要从人民南片区返回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虽然人民南路南接滨河路,北连深南路,可是却不能和这两条深圳的交通主动脉完全连接。记者试图从人民南路左转深南路向西,虽然地面的指示上有左转标识,可路中间已经被护栏隔离,无法左转,只能右转上深南路东行方向。记者随后又试图从人民南路转上滨河路西行,由于人民南路本身不和滨河路直接交汇,记者转了两圈在发现南湖路上可以上滨河路西行,而这个路口却被去南湖派出所和罗湖医院办事的车给堵上了,通行十分缓慢。

  记者在人民南片区开车兜了几圈,把人民南片区的几大商场酒店都兜遍了,第一感受就是该片区的交通指示标志不全,只有在靠近滨河、深南等交通要道时,才会有指示标志,让行车人在路口很难第一时间判断究竟是该转弯了,还是要直行。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来深圳也有4年了,虽然就住在罗湖,可以每次到了人民南片区就犯浑,老走错路。他建议在每个路口都设上交通指示标志,而且考虑到人民南要建中高档休闲购物区,最好将一些大型的商场、酒店也都标在交通指示标志上,让市民能一眼看得明明白白。

  不仅是开车的市民觉得犯浑,就连坐地铁或者打车的市民进入人民南片区后也觉得不知所措。

  市民建议

  开通人民南

  左转深南路出口

  在采访中,不少商家都提出共同的建议,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让人民南的交通循环得更好一些。佳宁娜集团的任家齐副总经理更是形象地比喻人民南就像一条大龙,罗湖口岸是龙头,百货广场是龙尾,如果这里交通不畅,就是血液不畅,怎能活起来?作为在这里工作了17年的老“人民南”,亲眼目睹了人民南的变迁。本身也是政协委员的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打通人民南片区各条微循环的道路,让这些道路之间互联互通,不要这么多的单行道,这样商业片区才能活起来!”

  而取消人民南路与深南东路之间的丁字路口左行限制成为多位大商家一致看法和强烈反应。纷纷表示,这种做法严重影响了人民南片区的经济发展。据了解,由于无法左行,从人民南路西行或者是进入一路之隔的东门,开车要从绕上数公里去掉头,尽管去年市交管部门在深南路西往东方向电信大厦路段开了一个掉头车道,但是要在短短的数十米距离从深南路最右边车道横穿4条车道转到最左边车道再掉头谈何容易!这在车速行驶非常快的深南路上基本不太可能实现。因此,这条深南路护栏直接割断了东门商圈与人民南商圈之间的人流联系,这条经济“大龙”受困于此。

  按照人民南商家的理解,目前由于深圳经济重心的逐渐西移,吸引西面过来的人群无疑是改造后人民南各商家的重要工作,因此能否重新开通人民南左转深南路的出口就显得至关重要。考虑到对深南路的交通影响,商家们也提出了折中方案,金光华商业广场的赵勇总经理认为,可以考虑在日常非交通高峰期开通这一出口,而在上下班高峰期则封闭起来,让车辆掉头走滨河路往西行驶,不过应该设置清晰的指示牌,防止市民走错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