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心矿主瞒报矿难抛尸灭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5:41 兰州晨报

  黑心矿主瞒报矿难抛尸灭迹记者调查发现景泰一小煤窑惊人内幕:死难“煤客”被扔进废矿井知情工友被软禁半年甘谷县大象山镇农民廉吉顺为了养家糊口,经老乡介绍到景泰一家私人无证小煤窑打工。就在廉吉顺到小煤窑打工的第四天,煤窑发生冒顶事故,廉吉顺被坍塌的石头当场砸死。为了掩盖事实真相,黑心老板竟将死者尸体偷偷丢弃在一个废弃的矿井里。同时,为瞒报矿难,将一知情者软禁达6个月之久。老乡介绍煤矿打工廉吉顺今年43岁。为了养家糊口,2005年5月,廉吉顺到兰州准备做个小本生意。由于没有经验,钱很快花

完了,生活陷入困境。此时,廉吉顺在兰州街头碰见一位老乡。老乡告诉廉吉顺,景泰小煤窑很多,他在一个小煤窑背煤,一个月能挣近2000元,如果廉吉顺愿意去,就和他一起到景泰下井背煤。已走投无路的廉吉顺立刻答应了。这年6月4日,廉吉顺随老乡到景泰县芦阳镇干沙河一个无证小煤窑当了“煤客子”。窑主叫王奎,靖远人,承包经营的也是靖远人,叫卜鹏江。

  遭遇矿难不幸死亡廉吉顺到窑上的当天就开始下井采煤。

  2005年6月8日上午,廉吉顺和另外3名“煤客子”下井采煤,他们还没走到采煤工作面时,矿井突然冒顶,一大堆碎石头将走在最前面的廉吉顺掩埋,工友们耗时3个小时才将廉吉顺从碎石中挖出,但廉吉顺已经死亡。仅仅上了4天班,一条鲜活的生命便永远消失了……

  黑心老板丢弃尸体廉吉顺死后,承包人卜鹏江闻讯赶到矿上,他威胁所有“煤客子”不许将廉吉顺死亡的消息告诉任何人,并许诺给每人几千元“封口费”。当天,卜鹏江用一条线毯将廉吉顺的尸体裹住后赶往县城,雇了一辆出租车带着两个帮手于傍晚再次回到矿上,将廉吉顺的尸体塞进汽车后备厢,并让廉吉顺的老乡李某一同前往其他地方处理尸体。

  次日凌晨2时许,卜鹏江雇用的车开进景泰县城,为了不让李某辨清方向,汽车在县城转了许多圈才又开出县城,走了约一小时沙路,在一处废弃的矿井边停下,在卜鹏江的指挥下,廉吉顺的尸体被扔进了废矿井。

  老乡差点被“包包子”将廉吉顺的尸体扔弃后,卜鹏江从车上拿出一根绳子强行系在李某腰间,要李某到井下看尸体是否已扔到井底,李某挣脱后,卜鹏江又答应给四五万元钱,让李某下井观察。李某听工友说过,黑心老板为了灭口会采用“包包子”的方法,将知情者和死难者一起填进废弃的矿井中,他隐约感到卜鹏江一伙可能要杀人灭口,便死活不答应,加上天也快亮了,卜鹏江无奈,怕被人发现,遂带李某返回县城。

  知情者被软禁半年回矿后,卜鹏江将“煤客子”全部遣散,矿井暂时封闭,等风声过后再开采。卜鹏江担心李某将事情的真相讲出去,一面威胁李某不许告诉任何人,一面又对李某许诺,等事情平息后一定给李某一笔可观的“封口费”,并要求李某不许离开他一步。

  为了保护自己,李某答应了卜鹏江的要求。从此,卜鹏江到哪里,李某就到哪里,每到一处,卜鹏江要么亲自“陪”着李某,要么叫其他人“陪”着,就这样,李某被卜鹏江软禁了起来。这种情况持续了半年之久。虎口脱险通风报信

  因怕被杀人灭口,李某不得不小心,事事顺着卜鹏江。见李某很“听话”,卜鹏江渐渐放松了看管。2006年1月16日,趁卜鹏江看管不严的机会,李某从卜鹏江的住所逃出,连夜乘车回到家乡,并于当晚将廉吉顺死在矿上并被矿老板抛尸的消息告诉了廉吉顺的妻子李小兰。

  原本指望丈夫打工挣钱,没想到等来的却是一个噩耗。听到丈夫死亡的消息后,李小兰当即昏死过去。

  2006年1月23日,李小兰带着儿子在李某的陪同下到景泰县公安局、安监局和国土资源局报案,希望当地政府和公安部门尽快破案。三部门接到报案后,没有给李小兰明确的答复。因李某无法辨清方向,廉吉顺的尸体也没找到。

  矿主逃跑案件搁浅3月20日,记者到景泰县采访时,该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张振国说,接到报案后,该县主管副县长马上召集国土局、安监局、公安局以及芦阳镇政府负责人开会,成立了由副县长王万龙任组长的事故调查组,2006年1月24日已将王奎的矿井关闭,并没收了生产设备和井口的原煤。县公安局也派人前往靖远抓捕王奎和卜鹏江,但二人均已外逃,目前公安局已将二人作为网上追逃对象。事件的真相要等将王奎和卜鹏江抓获后才能清楚。非法开采屡禁不止

  记者在芦阳镇干沙河采访时发现,此处非法开采的小煤窑近10家,除了王奎的煤窑已停止采煤外,其他非法小煤窑都在开采。据知情者讲,景泰县境内的非法小煤窑总数达100多家,经常发生死人事件,矿主往往给死者家属几万元钱就能将事情“搞定”,而主管部门大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景泰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张振国告诉记者,景泰县曾经有100多家非法小煤窑,但经过打击目前估计有40家左右。

  国土资源局每年都要组织力量关停非法小煤窑,采取的办法就是炸掉矿井。单此一项,县上每年要付出几十万元的代价,但往往炸洞人前脚刚走,矿主就组织人将矿洞打开继续开采,打击黑矿的难度很大。如果真像张副局长所说,该县要彻底关闭非法小煤窑似乎没有可能,廉吉顺的悲剧还会继续发生。

  本报记者柴用君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