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肇事逃逸车揪出“四胞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5:49 华夏时报

  四车一个模样共用一个牌照

  本报记者李雪鲍颖报道一辆蓝色解放大货车撞死行人后逃逸,警方根据线索找到肇事者后发现这辆车竟有3辆克隆车。

  大货撞人后逃逸

  3月3日19时42分,在朝阳区京顺路东辛店路口,一辆大型货车将一名正沿人行横道过马路的行人剐倒后,司机迅速逃离。警方赶到后,立刻将伤者送往医院抢救,但最终被撞者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调查发现“仨胞弟”

  3月6日,警方经视频图像技术鉴定,确定嫌疑车车牌号为京AZ4761。在调查过程中民警发现,竟有4辆蓝色大货车同时拥有此牌号,两辆为住在丰台王佐乡的郝某所有,另外两辆分别属于郝某的朋友王某和鲍某。经调查取证发现,郝某的两辆车与肇事车在录像资料中的特征有细微的区别。经郝某交代,他曾经用一辆大货克隆了3辆,其中一辆卖给鲍某。鲍某的嫌疑最大。

  3月15日和16日,民警分别将嫌疑人鲍某和司机赵福有抓获。经调查,赵福有为内蒙古自治区来京务工人员,肇事当天是第一次驾驶车辆。事发当时车主鲍某也在车上,觉得“好像撞了一个人”,于是靠边停车,但随后又开车走了。目前,赵福有已被朝阳交通支队依法刑事拘留,而使用同一车牌号的4辆违法车也均被警方依法扣留。

  套牌多为逃处罚

  朝阳交通支队民警告诉记者,大货车套牌的原因首先是逃避缴纳养路费,多辆车只要缴纳一辆车的养路费。此外,套牌后还可以在警方非现场执法时逃避处罚。在此次“四胞胎”案件中,每辆车之间悬挂牌照的方式都有不同,一旦被电子眼拍摄下来,车主可以堂而皇之地宣称自己的车是被其他车辆冒用了牌照,以此来逃交罚款。

  目前,在警方查获的“套牌”案件中,多数是两辆同属一个车主的大货车共同使用同一个牌照,经常是同一副真牌照分别挂在两车前面,而车尾挂的则是伪造的假牌。从去年开始,仅朝阳交通支队已查获了大量“套牌”车,但像这样一次克隆3辆的还是第一次遇到。

  ■华夏追访

  一旦查出加倍缴费

  市路政局养路费征稽处副处长李公科表示,克隆车辆一旦被查获,要立即补缴养路费。分为两种情况,若车辆购买时间在正式办理牌照之后,按照牌照办理时间补缴养路费,若购车在办理牌照之前,则按照车辆购买发票时间开始补缴费。

  “除补缴养路费外,还要按日加收月缴费额1%的滞纳金,并加处2倍欠缴费的罚款。”李公科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辆5吨货车偷驶10个月为例,车主需要补缴一个月每吨220元的养路费和每天11元的滞纳金,再加收2倍欠缴养路费,一共得补交费3.6万元左右。

  另据了解,对于报停偷驶、盗用别人牌照以及办理虚假暂调外地手续的3类恶意欠费车辆,养路费稽查人员有暂扣车辆的权力,车主补缴所欠费用后,才可持相关证明领回车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