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银叶树群落期待安度“晚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5:58 深圳晚报

  古银叶树群落期待安度“晚年”

  漂洋过海来盐灶百年风吹未动摇如今年迈身多病呼吁大家别惊扰

  本报记者赵根云/文吴永东/图

  

古银叶树群落期待安度“晚年”

  “又一棵树龄300多岁的古树折断了!”昨日,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接到市民反映后,立即派出两名古树保护专家前往龙岗区葵涌街道坝光居委会盐灶社区了解情况,记者闻讯一同前往。

  300多岁银叶树

  突然折断

  上午11时,记者随两名古树保护专家赶到现场,见到这棵编号为722的古银叶树静静地躺在古树丛中,它几乎齐根折断。从断面看去,古树约四分之三的树干腐烂,树心已空洞化,而其约2米高的板根则像一幅根雕山水画,用手一摸,像石头一样坚实。“树也是有生命的,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古树保护专家郭强抚摸着这棵古银叶树的树枝发出了感慨。

  一名穿迷彩服的护林员介绍,13日那天,海风特别大,他正在劝阻一名游客不要拾走古银叶树的果子,突然听到“轰”的一声巨响,他寻声赶到现场,只见小土坡上一棵10来岁、树干周长约20厘米的天竺桂与这棵古银叶树倒在一起。两名古树保护专家经现场分析,造成722号古树折断的原因,一是古树本身严重老化,树干已绝大部分腐烂,并且空洞化,而其树枝、树叶、树冠依然茂盛,其次是那棵长在小土坡上的天竺桂被风吹倒,正好砸在了这棵古树的树冠上,在突如其来的外力下,300多岁的古树结束了生命历程。

  据介绍,专家发现这片古树群落时尚有27棵,如今仅存25棵。2003年台风“杜鹃”也刮断了一棵百岁树龄的古银叶树。

  先辈从东南亚带回种子

  据当地一名村民介绍,他很小的时候,一群小朋友常到树阴下,坐在板根上听大人们讲这些树的故事,“那时候树就是那么大一棵,现在还是那么大一棵”。

  几百年前,由于盐灶社区临海,海风特别大,地薄,庄稼很难生长,村民经常忍饥受饿。漂洋过海到海外谋生的先辈从东南亚带回了银叶树的种子,种下了这片银叶树,没想到银叶树生命力如此旺盛且长寿。枝叶相连的银叶树为坝光盐灶居民挡风挡潮,成了当地人的“生命树”,当地人代代相传,细心呵护这片树林。据说“大跃进”时,有人曾想锯掉这些古银叶树炼钢铁,当地村民誓死护卫,才使这片古树存活下来。

  世界上树龄最长的天然古银叶树群落

  据古树保护专家郭强介绍,银叶树主要分布于我国广东、海南、广西等地以及日本、印度、东南亚、澳大利亚、非洲东部,属梧桐科乔木,树高可达12米,因叶子呈银白色而得名。银叶树夏季开红褐色花,核果木质,呈椭圆形,生于海滨或岛屿,为热带红树林组成树种。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这片古银叶树被有关专家发现,经鉴定,这片银叶树是目前全国乃至全世界发现最完整、树龄最长的天然古银叶树群落。当时共有27棵古银叶树,树龄均在100岁以上,大部分在300岁以上,其中接近500岁的一棵,超过500岁的一棵。

  古银叶树群落占地约2公顷,其中夹杂着秋茄、桐花树、天竺桂等树种,形成了独特的、自成一体的湿地生态。这里常年栖息着50多种野生鸟类。由于具有极高的生态科学价值,近年来,龙岗区绿委办、市绿委办先后进驻,对这处珍贵的古银叶树群实施保护。

  部分游人践踏古树幼苗

  据龙岗区绿化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这片古银叶树被发现并经媒体报道后,许多游人慕名而来,一些婚纱摄影机构也领着新郎新娘到这里取景。尽管市绿委办、龙岗区绿委办在这里设立了临时保护机构,请2名护林员实施24小时护林,但游人还是深入到古树丛中,有的还任意践踏银叶树幼苗,拾走掉在地上的银叶树果子。

  郭强称,如同人类一样,银叶树逃不了生老病死的规律。目前这片仅存25棵的珍稀古银叶树,也许有一天会全部从人们的视线里消失,但其种子掉到地上后,会生根、发芽,通过优胜劣汰,有的会长成大树,现在已有一些银叶树日渐长大。

  郭强称,游人进入古树林区后,由于不顾劝阻,随意踩踏幼苗、拾走果子,对银叶树自然繁衍的过程进行了人为破坏。因此保护这片古银叶树,除古树保护专家定期给古树诊病、杀虫外,保护其原生态也是延长古银叶树寿命的重要一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