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远处赏鸟最好 近处玩鸟最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6:15 深圳晚报

  又是一个爱鸟周。在禽流感的阴影下,本报记者走访多家单位,深入考察鸟类生存现状和爱鸟人的心态

  远处赏鸟最好 近处玩鸟最糟

  各种各样的鸟儿曾经承载着多少人的自由梦想而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可是顷刻之间

,“禽流感”这三个字仿佛一下子“粉碎”了鸟儿们的自由天堂。一时间,防疫部门不停在小区内奔走,养鸟人亲手杀死了自己的挚爱……种种现象在禽流感面前一幕幕上演着。又是一个爱鸟周在禽流感的阴影下向我们走来,记者走访了多家单位,目睹了候鸟、宠物鸟以及爱鸟人、观鸟人的现状,将人们深深地思索呈现在读者面前,今天,我们究竟怎样来爱鸟?养宠物鸟到底有没有危险?人和鸟儿到底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1.养鸟现状:鸟儿不能在小区自由飞翔

  3月20日,今年爱鸟周的序幕拉开了。荔枝公园花鸟鱼批发市场内,曾经人声鸟鸣交织的地方门可罗雀,这个市场生意兴隆时能有十几个卖家,每天数百顾客观赏选购,而如今却只见到稀稀拉拉几个人。

  在宏浩花园,为了预防禽流感,有关部门早已招贴了给宠物鸟打预防针的告示。但是养鸟人还是忧心忡忡。养鸽子的王大爷告诉记者,他很闹心,因为鸽子不是鹦鹉能用笼子圈着,信鸽长时间不飞就等于完了……王大爷的鸽子本想送人,可没人敢接受,放生吧,这些信鸽自己还会回来,宰了吃肉又不忍,王大爷没了办法。

  某小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邻居为了不让鸟儿在小区里飞翔,干脆采取了鞭炮来轰鸟,搞得小区鸡犬不宁。

  深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表示,目前出台的很多法规都是在一定条件下对饲养宠物鸟进行限制,一般情况下,只要按照规定饲养,基本上可以避免禽流感的侵害。特别是我国针对绝大多数宠物鸟类,都已经研制出了相应的防疫疫苗。只要饲养者多几分爱心和细心,周围的人多几分理解,鸟儿依然可以和人类做朋友。

  2.危害调查:张网捕杀野生鸟类行为减少

  非典以后,我市食用野生动物的人越来越少,猓子狸等野生动物几乎从餐桌上消失,但还是有个别偏远地方在吃野生候鸟,禽流感以后,食用的人少了,捕猎的人自然也就少了。没想到,非典和禽流感给人们带来了对野生动物的保护。

  记者曾经在某偏远地方发现街头小吃店利用候鸟暗中招徕客人,形成了一条以候鸟为对象的“食物链”:非法捕鸟屡禁不止,偷运贩卖打而不绝;个别不法之徒为牟取暴利,构成了禽流感传播的严重威胁。可禽流感却让人们远离鸟类,有关部门的不完全统计显示,张网猎捕、贩卖野生鸟类却越来越少了。因为人们知道候鸟可能携带的禽流感病毒。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市民对记者说,原来他和几个朋友很喜欢吃候鸟煲粥,后来大家都不吃了,因为大家都不吃了,小店也就不卖了。正是因为市民消费需求的减少,让野生鸟类在深圳人的餐桌上几乎绝迹。

  3.爱鸟人语:要自觉抵制食用野生鸟类

  昨天,深圳“爱鸟周”活动在红树林生态公园启动。逾千市民在公园里听取了有关专家关于如何观鸟、保护鸟类的知识讲解。据悉,该活动将一直进行到3月26日。

  昨天上午,记者一走进红树林生态公园就发现,沿海道路边上插满了写有“爱鸟周”字样的彩旗,主办方——深圳观鸟协会的工作人员给市民和游客派送着宣传资料。同时,道路上还摆设着数台高倍望远镜,供市民观赏停歇在红树林上的各种珍稀鸟类。由观鸟协会的会长徐萌告诉记者,观鸟的人不但没有因为禽流感减少,反而增加了,因为只有远距离的观测,更能真正体会到鸟的美感,同时也保护了自己。

  虽然能见度很低,但依然挡不住市民观鸟爱鸟的热情。虽然由于禽流感的缘故,许多市民曾经担心鸟类会传染禽流感而不敢和鸟类接近。但是对于无法和鸟类接近的人们来说,远远的看一下鸟儿成了心灵的慰藉。

  深圳市观鸟协会的秘书长董江天告诉记者,市民观鸟是安全的,但从保护鸟类的目的出发,市民尽量避免近距离和野生鸟类直接接触。野生鸟类是宝贵的自然资源,在维持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生态平衡以及美化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由于鸟类活动范围广,特别是候鸟还具有定期长距离迁飞的习性,既存在受疫源侵染致病的可能,也存在传播疫病的隐患。为了保护鸟类,群众不要进入鸟类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和集中活动区域,不和野生鸟类接触及从事其他干扰活动。

  鸟类可能携带禽流感病毒,我们是否就要远离鸟类甚至扑杀鸟类?这成了爱鸟人的困扰。深圳市观鸟协会会长徐萌告诉记者,关键在于科学地正确地认识鸟类,既要看到鸟类有用的一面,又要对鸟类带病、带毒和撞击等不利的方面加以防范。从市民来讲,要自觉抵制食用包括鸟类在内的野生动物,不乱捕、乱猎鸟类,做到与动物和谐共处。这才是从真正意义上的爱鸟。

  专家建议

  不要进入鸟类活动核心区

  深圳市农林渔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庄站长曾经与记者谈到“如何爱鸟护鸟”时说:“爱鸟护鸟也要讲科学。我们要保护好鸟类的栖息地,严格禁止进入鸟类活动的核心区,尤其是鸟儿们这些可爱的生命要面临禽流感,我们要更加注意对他们的保护,在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不要大声喧哗,更不能燃放烟花爆竹,最好也不要在此放风筝。”遇到有人在贩卖野生动物时,正确的做法是拨打110(公安局)和83245353(农林渔业局)对这种不法行为进行举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