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民晚报:中超“不假不黑”只是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6:36 中国新闻网

  “他绝对不会踢假球。”昨天晚上,与一名中超老总沟通,他这样称赞本队的一名球员。

  “这名裁判很公正,虽然有点‘一根筋’,但肯定不会吹黑哨。”同样,在中超首轮比赛结束后,中国足协一名工作人员,认为一名中国裁判有“金哨”资格。

  这样的话,听上去似乎有些别扭。球员不踢假球,裁判不吹黑哨,这和当官的不能贪污受贿,做出租车司机不能打骂乘客一样,只是“基本标准”。而如今,“不假不黑”却在中国足坛,成了判断职业素质的“绝对因素”。

  很显然,在一个略显倾斜的大环境中,中国足球的“荣耻观”,出现了一些偏差。

  让球迷满意

  什么才是中国足球的光荣?

  申花队队长孙祥,从爱国主义的高度,看待这个问题。“我觉得要踢赢国外球队,证明中国足球实力,那样,才算得上是一种光荣。否则,即便在国内赢得了很多比赛,拿到冠军,却不能代表中国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那对我来说,绝对是一种耻辱。”

  在去年的东亚四强赛上,中国队在被罚下两人的情况下,逼平了韩国队。而孙祥的那个进球,就被他看成是“最有意义的破门”。

  孙祥的看法,有其道理。其实,中国足球,首先应当让球迷满意。扬我国威,球迷自然满意。反之,国际赛场疲软,国内联赛却弊端丛生,这样,中国足球又有何光荣可言?

  新赛季中超联赛已开始两轮,当坊间议论这支球队发了多少奖金,那支球队爆发多少“内乱”时,却很少有人看到,新赛季中超联赛已是“外援当家”,基本上没有冒出新星。对中国足球而言,这并不是一个好现象,对朱广沪的国家队建设,也起不到“换血”的效果。

  2003年,上海两支球队竞相“烧钱”,上演“疯狂德比”,当时,中国足坛确实呈现“虚热”态势,但不过两年,用钱支撑起的市场,已烟消云散。回过头来看看,无论是申花获胜,或者是中远争锋,事实上对中国足球的帮助,微乎其微。

  让球迷满意,就不仅仅是“不假不黑”了。球赛要漂亮,球票要合理,球队要健康,成绩要出色……由此出发,中国足球才能走上正确道路。

  让百姓知情

  那么,什么才是中国足球的耻辱?“假球黑哨”,这肯定是耻辱。但认识仅限于此,似乎还不够。

  前不久,一家北方报纸刊登大篇幅文章,揭露中超联赛球员“赌球”黑幕。在刊出的系列文章中,涉及到“3位国门”,涉及到“南方冲超某队”,涉及到“上海知名后卫”……此后,这家报刊还派人前往中国足协,提供证据,反映情况。

  然而,这件事情现在却进入了死胡同。中国足协在欣喜地总结“中超有了新气象”的同时,对此事却只字不提,也听不到“与公安部合作成立反黑小组”的声音了。

  再早一点,中国第一名“黑哨”龚建平病死后,媒体渲染其妻在追悼会上大喊:“我要为你报仇。”报什么仇?向谁报仇?显然,这又是一桩“悬案”。

  让耻辱继续成为耻辱,这也是一种耻辱。老百姓具有“知情权”,然而中国足坛的很多事情,却似乎总是在黑幕下进行,不明不白,不清不楚。近几年来,许多外援离开中国后,经常抨击中国足球,就连法新社、美联社等国际媒体,也常常渲染如此色彩。当中国体育在奥运会或其他世界大赛上绽放异彩时,中国足球,事实上已成为“薄弱环节”。

  国外联赛没有“假球黑哨”?其实不然。尽管距离世界杯只有3个月,德国足坛目前仍在掀起“扫黑风暴”。继去年揪出黑哨后,今年据说又有“国脚级人物”陷入赌球风波。然而,德国足坛的处理,却显得更为果断,也更加公开。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千万不要以为,中国足球靠几个人,就能搞好。(晏秋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