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全力打造中部崛起新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9:18 云南日报

  新华社武汉3月22日电(记者熊金超)近年来,我国全面加快武汉交通建设投资规模,重塑这一中部崛起战略支点“九省通衢”的新优势,打造促进中部崛起的新通道。

  预计“十一五”期间,随着航空、铁路、公路和水运中心枢纽的全面建成,武汉将成为中国最大的集水、陆、空于一体的交通枢纽。

  武汉地处中国版图的中心位置,在全国经济地理上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对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举足轻重。

  据武汉市交通委员会主任黄蔚堂介绍,“十五”期间和“十一五”期末,武汉水、陆、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将向海内外引进上千亿元投资。他说,“十五”期间武汉交通建设投资相当于“九五”期间的7倍;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将在“十五”基础上再翻一番。

  在公路方面:武汉至周边8座城市共计209公里高速出口公路建设已全部启动,预计2008年全面建成,形成一小时经济圈;(北)京珠(海)、沪蓉(上海至成都)、闽乌(福建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国家干线武汉段,全部建成通车。连接汉口闹市与郊区、跨越长江天堑、沟通武汉三镇的“万里长江第一隧”和轻轨工程,已全线动工。其中轻轨一期工程和武汉绕城公路的运营,已大大缓解了部分城区道路拥堵的压力,提高了车辆的过境速度。

  在铁路方面:武汉被确定为中国四大路网性客运中心之一,目前与国内重点城市都已实现“当日往返、夕发朝至”。国家规划建设的“四纵、四横”客运专线,有一纵(北京—深圳)一横(南京—成都)将在武汉交会,其武汉段均已提前开工,5年之后可初步建成。

  在航空方面:总投资33亿元、可同时停靠22架国际大型飞机的天河机场第二航站楼已经封顶,预计明年底投入使用。届时,武汉航空港将开通15条国际航线和100多条国内航线,飞机年起降将达到10万架次,年吞吐能力将由目前400万人次增加到1300万人次,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的全国第四大枢纽机场。

  在水运方面:作为横贯中国的“黄金水道”,长江已成为世界上运量最大、水运最繁忙的内河。2005年,长江干线货运总量已比2000年翻了近一番,达到7.95亿吨,先后超过了欧洲的莱茵河和美国的密西西比河。目前,长江与汉江综合整治、航道疏浚、集装箱码头等水运重点项目已全面推进,汉口阳逻港目前已引进大项目48个,引资额超百亿元。在武汉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可行性报告已经通过了专家论证,将列入“十一五”规划,武汉将成为长江航运的主枢纽和华中物流的主通道。

  预计到2020年,武汉将形成“三环十射”的快速交通公路骨架,“井”字结构、通达全国的高速铁路系统,立足国内、辐射东南亚的航空网络和通江达海的水运格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