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南亚各国反对小泉参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23:10 环球时报

  中国领导人在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再次强调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我们留意一下东南亚国家首脑有关此事的发言可以发现,日本政府首脑所说的“在亚洲批评参拜的只有中国和韩国”这句话与实际情况有很大差距。东南亚国家之所以对参拜靖国神社发出忠告,有他们担心日中关系恶化而影响到东亚经济发展的背景。

  “在亚洲,除中韩以外没有批评参拜靖国神社的国家”(1月25日小泉首相发言),

“提靖国神社的只有中韩”(去年11月麻生外相如是说)。然而,东南亚各国肯定是反对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

  “不仅是亚洲各国,就连美国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也不支持日本”,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2月在国际会议上提出他的看法。他强调二战中有很多牺牲者,“过去不能被忘记”,严厉批评了小泉的参拜行为。印尼《雅加达邮报》去年刊登了“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国家适合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吗”的读者来信。在吉隆坡召开首届东亚峰会前夕,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说:“小泉首相不应多次参拜靖国神社”,菲律宾总统阿罗约表示了相同看法。

  新加坡政府智囊机构、东南亚研究所的副所长认为,“东南亚各国反对小泉参拜,是因为日中关系恶化给东亚造成了负面影响”。日中关系改善对于区内经济的稳定发展不可缺少———这已成为东南亚各国的共识。东南亚和日本的外交关系没有因参拜靖国神社而受到影响,这可能是考虑到日本在亚洲金融危机、印度洋海啸、防治禽流感等事上的贡献吧。不过,如果日中关系长期恶化,东南亚国家可能将被迫面临选择。

  “是日本还是中国,我们不想被迫做出那样的选择”,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1月会见到访的日本自民党前副总裁时这么说。美国政治咨询公司亚欧大陆小组负责人说:“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如果使日本与东南亚的关系恶化,美国将不会视而不见。”

  小泉关于参拜靖国神社的发言,可能会使一直对日本有所照顾的东南亚各国也变得疏远。▲(摘自3月20日《经济新闻》,原题: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东南亚国家首脑也提出忠告,作者野间洁,钟成译)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21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