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问题队员”准备为国效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23:11 环球时报

  

“问题队员”准备为国效力

  中国体坛有一批“问题队员”,在管理机构眼里,他们太不听话、不守队规、过分强调个人利益。王治郅、田亮、彭帅、李娜,这些曾经叱咤体坛的风云人物,都曾经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被归入“问题队员”之列。但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各种“问题”大有被化解的趋势。这些被“大赦”的体育明星,今后的表现更加令人期待。

  王治郅:“回归”比篮球重要

  从“还回不回来”到“什么时候回来”,这是一个质的跨越。对在NBA困顿4年之久的王治郅来说,这更是一个必须要做出的决定。好在有“一切以奥运为重”这个大背景,王治郅的回归显得水到渠成。

  今年2月,带着体育总局“大赦问题运动员”的精神,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趁观摩NBA全明星赛的机会去洛杉矶找王治郅谈。据称,双方达成了初步协议,即王治郅只要回来,只要参加北京奥运会,总局对王之前的错误既往不咎,并帮他协调和八一队的关系,努力促成他重返NBA。总之,李元伟将困扰大郅4年的“心魔”赶跑了。

  王治郅的“心魔”历时不长,却扎根很深。2002年是个让人有些癫狂的年头。世界杯之旅让中国足球经历前所未有的亢奋,姚明的NBA状元秀也让国人兴奋异常,而大洋彼岸,NBA亚洲第一人王治郅正准备从达拉斯小牛队“下岗”。是回国参加世锦赛、亚运会还是留在NBA夏季联赛为再次“上岗”做准备?遗憾的是,在没有任何先例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大郅听从了经纪人陈伟明的意见选择了后者。陈非常不了解中国国情,由于不肯牺牲半点儿利益,他一点点堵死了大郅回国的空间。

  王治郅在中国球迷眼中消失的几年里,他在NBA赛场也难得一见。伤病、可怜的上场时间、在美国娶妻生子,已经29岁的王治郅对目前的处境心知肚明,找准时机,为国效力是最好的出路。如果说2008北京奥运是远期目标的话,06年底的多哈亚运会则是王治郅最切近的机会。身高2.16米,既能突破篮下,又能远投三分,就连姚明也承认王治郅的天赋胜过自己。也许因为年龄的原因,王治郅并不能给中国队带来什么惊人的成绩,但由回归所带来的团聚之感是令广大球迷最欣慰的了。

  田亮:“较劲”并非所愿

  如果说王治郅不归的核心问题在他自己,那么田亮事件的主要矛盾则在中国跳水队,更具体一点,是中国王牌跳水教练周继红的“严格治军”。

  从十运会开始,田亮回归国家队的脚步一日千里。首先,人们注意到,田亮在十运会闭幕式优秀运动员的表彰中站在了最显眼的位置;接着,去年年底,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视察陕西跳水队时,送给田亮12个字,“心无旁骛,好好训练,瞄准08”;今年年初,总局“大赦计划”浮出水面,并特别指出“田亮这样既有实力又有经验的选手参加08奥运,势必大大增强夺金把握”。

  一切看上去都顺理成章,但一夫当关的周继红却给了田亮一记重重的闷棍,“田亮不是受害者。他违反了纪律,不能再留在国家队,这个苦果是他自己酿成的。”田亮到底犯了什么错误,让周继红如此不依不饶呢?

  “田亮的错误,绝不仅仅是没按总局有关规定上缴代言广告部分收入那样简单。”周继红更为实际的理由是,被称为“泳池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并非缺田亮不可。2008年田亮已经29岁了,衰退的身体、频繁的商业活动加上和超女叶一茜“基本可以确定”的恋爱关系,让国家队很难信任他08年时的状态,同时,田亮的师弟张宸、林跃等人都是20岁上下,他们才是中国跳水的未来。

  彭帅:“单飞”已成往事

  中国网协与外国经纪人公司合作,经过包装进军国际职业网坛的第一人,是彭帅;曾在国外接受最先进训练思想数年,技术风格与欧美选手最接近的中国选手,是彭帅;在中国网坛,击败世界排名最高选手纪录的创造者,是彭帅;而近来因为单飞事件,让网管中心颇为头疼的,还是彭帅。

  作为中国网球学习国外职业方式的实验性球员,彭帅18岁就开始频繁参加成年组比赛。天津网球队每年在彭帅一人身上投入70万到80万元人民币。其中,彭帅的专人教练马伟开周薪约在1万到1.2万人民币之间。如此高标准的“配置”下,彭帅的成绩突飞猛进。05年爆冷击败法网冠军、世界排名第三的俄罗斯人米斯金娜,更使她被誉为中国网球走向职业化的一个成功范例。然而,2005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让这一切都改变了。

  十运会上,彭帅背负着为天津网球队夺金的重任,结果心理压力过大,在女单决赛时令人惊讶的一边比赛一边哭了起来!赛后的颁奖仪式,站在亚军领奖台上的彭帅仍然无法自制,最后甚至拒绝与冠军合影。全运会之后,彭帅所在的天津体育局撤出了全部的网球投资,拒绝与美国网球学校续约。彭帅只能随其他国家女网队员南征北战。

  如此变故让彭帅无法适应,2005年12月初,彭帅向国家队提出“单飞”要求,希望网管中心能适当放宽尺度,让自己能做到奖金自主、教练自主、参赛自主,做一名彻头彻尾的职业化球员。而且随后她并未随队参加泰国公开赛。此举令中国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大为不满,她于2006年1月在公开场合批评彭帅缺乏职业精神,只顾及个人利益,“她以为自己是莎拉波娃?国家队不搞特殊化,球员太自私,心中没祖国。”就在大家以为“山穷水尽”之时。天津网球中心积极从中斡旋,彭帅也承认自己的“任性”行为。根据双方的协议,天津不仅将为彭帅提供比赛资金,也将为其单独安排教练以及随后的比赛计划,国家队也已为彭帅安排好了一名瑞典籍教练。彭帅“单飞事件”可谓圆满解决。

  李娜:“炮轰”实则无心

  对于李娜的关注,不仅因为她曾是中国网坛绝对的“大姐大”,更因为她“敢说”的个性。几度炮轰国家队,让她成为绝对的“问题球员”。

  在2005年中国网球公开赛女单首轮比赛中,李娜以1∶2败给了排名低于自己的美国选手克雷巴斯,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娜说:“我觉得一年来我的水平没有任何进步,可能排名和经验有所增长,但是从技术能力上来说没有任何进步,我现在基本上是靠自己以前的基本功在打球。国家队的环境完全不是你想象中那样……”

  李娜2002年时曾退役,孙晋芳亲自做工作邀请其复出。就在大家为李娜的出言不逊而担忧时,孙晋芳选择了宽容:“我不可能轻易说把她开除在奥运会之外的话,起码从逻辑上就说不通。现在能跻身世界排名50强的中国的优秀网球运动员就3个,2008年还要靠她们去为国争光。”对于李娜的“炮轰”,孙晋芳认为那是李娜在重压之下,脑袋不清醒时的表现,“她告诉我,她当时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况且,李娜也找到国家队主帅蒋宏伟做了检讨,并且在训练中劲头十足。

  真正解决问题还需时日

  “问题队员”想到外面的世界闯一闯,以期获得更好的锻炼机会和更大的个人收益,这都无可厚非。之所以被扣上“有问题”的帽子,无非是在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权衡的问题上处理不当。在北京奥运这个大背景下,无论是中国体育管理机构还是任何层次的运动员,都会有足够的理智来将“问题”化解。哪怕是当时义愤填膺的体育迷们也对明星们逐步谅解,有球迷为大郅辩解:农村的孩子本来1999年就要去城里念书,却直到2001年才让去(王治郅1999年被NBA达拉斯小牛队选中,但八一男篮2001年才放行其去NBA),本来学习就跟不上,到了夏天孩子想补补课,可家里一定要他回去种地。

  由此可见,对所谓“问题”的真正解决必将涉及中国竞技体育体制的根本性转变。举国体制是打造体育精英的最有效模式,但精英不是体育的全部。为了备战奥运,各方选择了息事宁人,但谁敢保证今后不会再出现“以身试水”的“田亮2号”?所以此次所谓“大赦”行动,为我们带来的并非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而是再次令我们对中国竞技运动体制有所反思。也许北京奥运完毕之后,各方在“争光”、“夺牌”的担子卸下之时,我们会有更多的时间去真正解决“问题”。▲

  王治郅

  专业:篮球

  荣誉:曾获CBA扣篮王、盖帽王,1999年亚锦赛冠军曾效力:八一男篮、中国国家队、美国达拉斯小牛、迈阿密热火等队

  田亮

  专业:跳水

  荣誉:2000奥运会10米跳台冠军、2002釜山亚运会冠军、2004奥运会双人跳台冠军

  曾效力:陕西跳水队、国家跳水队

  李娜

  专业:网球

  荣誉: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单、女双及混双三个冠军、2004年中网女单冠军曾效力:湖北网球队、中国国家队

  彭帅

  专业:网球

  荣誉:2002年孟买国际女子网球巡回赛女单冠军、2004年美网女双晋级8强曾效力:天津网球队、中国国家队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21日第十二版)


本报记者 汪大昭 本报特约记者 钱路 马博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