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排量车解禁尚无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9:45 南方新闻网

  小排量车解禁尚无时间表

  国务院要求3月底前完成禁令清理,广州尚未修改相关规定

  本报讯(记者罗斯丁陈捷生)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对我国现行消费税税目、税率进行调整,鼓励生产和使用小排量汽车。此外,国务院亦发文要求各地在今年3月底前,清理有

关限制小排量汽车上路的规定。在政策一片利好的情况下,广州的小排量汽车能否下月按时“开禁”呢?

  限制小排量车广州已执行5年

  今年1月初,经国务院同意下发,由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不得以缓解交通拥堵为理由,专门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采取交通管理限制措施,并制定出了具体的时间表,要求今年3月底前必须完成清理有关限制性规定的工作。但是,到目前为止,广州市限制小排量汽车的政策仍然未变。早在2001年7月,广州市政府就颁布了《关于停止核发微型小汽车牌证和对微型小汽车加强管理的通告》,发动机排量在1.0升以下(包括1.0升)的小排量汽车被宣布不得再上牌照,2002年5月,市交警部门又宣布,本市发动机排量在1.0升以下的车辆禁止进入内环路和市区主干道,外市排量在1.0升以下的车辆不得进入广州市区。

  一些市民期待着广州市政府早日解禁小排量汽车。“小排量汽车既节约能源又环保,对于普通市民而言,车价便宜,买来代步最适合。”市民何先生对记者说,“国家已经下发通知,要各地政府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上海等城市已经解禁了小排量汽车,可是广州市却一直没有动静。很快就3月底了,究竟广州市政府的态度是怎么样的呢?”

  交警尚未收到相关通知

  广州的小排量汽车能否下月“开禁”呢?相关部门均表示,小排量汽车开禁还没有时间表。其中,交警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关于小排量汽车月底在广州是否会“开禁”,目前尚未收到市政府的通知,交警部门并非决策单位,只是执行单位,一定会依照市政府的决定去执行。

  在部分市民盼望市政府早日开禁小排量汽车的同时,一线交警亦表达了自己的忧虑。他们认为广州目前的道路交通情况尚不理想,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广州大道等不少路段都是“车满为患”。小排量汽车价格低廉,一旦开禁,购买者可能会急剧增加,这也必将加重道路负荷,交通堵塞的局面届时可能会加剧。

  很多出租车司机则反映,广州车辆的数量已经越来越多,以前每到周末司机们总是感觉舒畅,相比平时不用受塞车之苦,可如今,就连周末,诸如黄埔大道等很多主干道上也密密麻麻地挤满了车,“如果小排量车开禁,道路又维持现状不拓宽,交通会更加拥挤”。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