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哪一天训练都不轻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9: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哪一天训练都不轻松(图)

  中国女排小将薛明在训练间隙。

  编者按:张式成是湖南郴州中国女排集训基地一名老工作者,从当年的袁伟民到现在的陈忠和,他见证了中国女排多年在郴州集训的点点滴滴。以下是张式成采写的两篇日记

,从中,我们可以更深刻地了解中国女排训练的方方面面。

   3月11日星期六

  女排姑娘每天都加练

  中午12时15分,我刚好在训练馆里。姑娘们刚好下课,走向场地边的休息区,坐在长凳上或地板上擦汗、喝水。她们扯下手指上的胶布,解开腿上的护膝,脱下长袜,按摩各部位紧硬的肌肉,进行全身放松。

  “大梅。”听到陈忠和主教练的喊声,年轻的主攻手王一梅放下水杯,赶紧走向网前,年轻的副攻手薛明同时也跟了过去。听陈指导交代了几句后,二人点点头分开了。陈忠和在网前,亲自抛球让王一梅练习扣球和吊球,薛明则在对面场地轻跳拦防。显然,陈指导是要加强王一梅的进攻能力。

  “陈指导又让队员加练啊?”我问助理教练包壮。结果他反问我:“哪一天不加练?你说。”我想想也是,每天上午、下午的训练后,年轻队员李娟、楚金玲、马蕴雯……新入选的王琳、徐云丽、魏秋月……轮着加练,老队员则为她们打气。“加油!大梅”。大梅在大姐们的鼓励下,上步节奏、甩臂动作、手腕变化等都基本上达到了陈指导的要求,这时陈指导才示意她和薛明去放松,而此时两人已经加练了20多分钟。

  3月15日星期三

  业务学习“一心多用”

  上午,不少游客包括广东客人兴致勃勃地来到郴州基地观看中国女排训练。工作人员告诉他们:“中国女排上午不训练,欢迎你们下午来。”游客们只好先在院子里转一转,在《中国姑娘》壁画墙前看一看。

  实际上,中国女排并没有不训练,她们只是在按照每周计划表在进行另一种训练———业务学习,集体观看去年国际邀请赛和世界女排大奖赛的比赛录像。这种业务学习,中国女排每次集训都会安排很多次,用陈忠和的话说就是“回顾回顾,找找问题。”在学习中,姑娘们都一心多用,既睁大眼睛盯住电视画面,唯恐漏掉什么;又竖起耳朵听陈忠和和俞觉敏教练对自己、对本队和对对手的点评……张式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