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敦促科索沃当局保障当地塞族居民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9:47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3月22日电(记者刘黎)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22日在布鲁塞尔会见科索沃临时政府总理阿吉姆·切库时表示,科索沃当局应切实保障当地塞尔维亚少数民族的权利。

  索拉纳在会见结束后对记者说,长期以来在保障科索沃塞族居民权利问题上都是空谈多行动少,现在应该改变这种情况了。他强调,保障科塞族人利益对科索沃的未来至关重

要。

  切库对索拉纳的劝告表示接受。他说,科当局将努力与塞尔维亚少数民族建立互信,临时政府将在未来几个月里以实际行动表明其重视民族融合的立场。他表示,临时政府希望塞族人留在科索沃,在这里平等、自由、安全地生活,把科索沃当作自己的家来热爱。索拉纳对此表示赞同。

  科索沃原是前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一个自治省,居民中的90%以上为阿尔巴尼亚族人,其余多为塞族和黑山族人。1999年科索沃战争后,科索沃一直由联合国托管。塞尔维亚一直希望保持对科索沃的主权,而科索沃的阿族人要求科“完全独立”。2005年11月,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正式启动,迄今已进行了两轮谈判。

  原科索沃保安团指挥官、无党派人士切库于3月10日新当选为科索沃临时政府总理,接替不久前辞职的科苏米。切库曾任前阿族非法武装“科索沃解放军”的领导人,是主张争取科独立的强硬派,他的当选遭到科索沃塞族代表以及塞尔维亚政府的反对。(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