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碧蓝绿”永志长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9:49 中国环境报

  高桦

  这里的“碧蓝绿”,是指一部丛书的名字,它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由当时的环境文学研究会主编、环科出版社出版的一套环境文学的作品集。“碧蓝绿”意味着碧水、蓝天、绿地的内涵,是对改善大自然生态环境的期盼和憧憬,是对保护环境提出的长远奋斗目标。

  这部丛书共分三辑,每辑三册,包括小说、散文和报告文学卷。1996年出版第一辑为:《放生》(小说),《愿地球无恙》(散文),《地球·人·警钟》(报告文学);1999年第二辑为:《秀色》(小说),《人类,你别毁灭自我》(散文),《水啊!水》(报告文学);2000年第三辑为《大绝唱》(小说),《居住在同一个地球村》(报告文学)。整部丛书三辑9卷共约400余万字,收进的作品近200篇,应该说,基本上囊括了上个世纪80至90年代的知名作家和有影响的环境文学作品,是一项具有现实和长远意义的系统工程,其历史功绩值得肯定。参与这个文丛编辑工作的是首都几位资深的文学编审,并且完全出于义务。当时,国家环保局领导对这部书的编辑出版,给予相当的重视和评价,并由解振华同志亲自做序。

  按说,对于环境文学作品的编辑出书和定期评奖,应该延续下去,这对鼓励有关的文学创作和提高全民环境意识,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事实上,进入新世纪以来,环境文学创作又有新的开拓和发展,人与自然的关系,已被列入文学创作的重大主题之一,出现了一批知名作家和重要作品,像贾平凹、叶广芩、陈应松的长、中篇小说,詹克明、李江树、胡冬林的散文,徐刚、哲夫的报告文学,李松涛的诗歌等。如何传承和推动它的发展壮大,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我深信,碧水蓝天、绿色的理想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最终会得以实现;而让“碧蓝绿”(文丛)永志长存,也应是不言而喻的。

  由于前不久读到一篇文章,对这方面的情况语焉不详,或有不符的地方,故而写此短文追述这段史实,同时表达自己的希望和建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