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社会发展拒绝"科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9:54 东方网

  江曾培作品集

  在国务院20日发布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中,出现一个新的概念:“公民科学素质”。过去,公民的科学素质总是与文化素质合在一起,统称科学文化素质,这次单独列项,并且制定了专门“行动计划纲要”,进一步凸现了对科学素质的重视。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院士说,“在当今社会里,一个公民不具备基本科学素质

,就如同不识字的文盲,会在快速发展的社会生活中落伍掉队,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

  有资料表明,我国公民素质水平目前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城乡差距也十分明显。大多数公民对于基本科学知识了解程度较低,在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等方面更为欠缺,一些不科学的观念和行为普遍存在,愚昧迷信在某些地区颇为流行。上海公民的科学素养相对较高,据上海市科协日前发布的一个调查显示,10.7%的上海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养,比2002年提高了3.8个百分点。但如果和发达国家相比,上海这一指标大约只相当于美国1995年的全国平均水平。因此,公民的科学素质亟需迎头赶上。

  我国长期教育科学落后,曾经有大量不识字的文盲。列宁说过,在一个文盲充斥的国家,是建设不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成立后,在扫除文盲上做了大量工作。现在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科技成了第一生产力,可以套用列宁这句话,在一个“科盲”充斥的国家,也是建设不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有人说得好,“过去,不识字寸步难行;如今,不识科技也将寸步难行。”社会发展愈来愈拒绝“科盲”。

  所谓具备基本科学素质,不仅指要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而且要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具有科学素质的人,是既懂科学,又有科学的唯物主义精神的。从历史上看,在社会变革时期,反科学的迷信思潮往往泛滥。幸亥革命之后,就出现过“灵学会”与“灵学要志”一类散布迷信的组织与报刊,李大钊、陈独秀等先驱将“塞先生”与“德先生”一道请来,高举科学与民主的旗帜,横扫封建专制愚昧迷信的浊流,迎来新文化运动的高涨,迎来科学技术知识的普及与传播。现在,愚昧迷信在一些地区与人群中也有沉渣泛起的现象,包括一些公职人员,也有热衷于“不问苍生问鬼神”的。这就亟需加强科学精神教育。胡锦涛同志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其中一条,就是“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认真实践这一条,必须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有许多事要做,从各方面加强科普工作,是重要一环。要大力发展科普创作、科普图书、科普影视、科普教育机构以及各种各样的科普活动。像上海科技馆这样的科普教育基地,是普及科技的好地方,可惜有69%的上海人还没有去那里参观过。如何充分发挥科普资源的作用,也是值得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作者:江曾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