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开课第一天先要学感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9: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黄丹彤

  两天来,本报“刘霆背着患重病妈妈上大学”和有关“孝子”话题的连续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刘霆背着患重病妈妈上大学的通讯见报后,马上被广州市第109中学收集进校方教育学生的经典事例。而早在今年2月13日开学第一天,广州第109中学举行了“以美育人”教育日,在广州率先将“感动、感激、感恩”作为校园开学典礼上每名学生的必修

课。

  中学校长

  学会感恩才能走出“迷失”

  市政协委员、109中学校长张仲庆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刘霆的可贵就在于他懂得感恩,因为他一直铭记着妈妈的恩德。事实上,这更是一个慈母教子有方的故事。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2月13日开学第一天,广州第109中学就举行了“以美育人”教育日,在广州率先将“感动、感激、感恩”作为校园开学典礼上学生的必修课。

  张仲庆说,举行“感恩教育”,是因为在与学生家长们聊天时受到了启发。有一件事让他很吃惊。有一天,广州某大企业一位何姓老总给他打来电话说,有一天他推掉所有应酬回家陪孩子,打开冰箱时却吃了一惊,孩子留给他的居然都是吃剩的菜,一条清蒸鲈鱼剩下了鱼骨架,他读高中的儿子却在一旁哈哈大笑,说平时的鱼骨头都是老爸包下来的。这位老总这才醒悟:平时把最好的东西都留给孩子了,就是没有教育孩子怎样关心别人。

  张仲庆说:“现在多数孩子缺的不是课本知识,而是人性教育和人格教育。‘感恩教育’有助于大中学生明了父母对他们无私的关爱,懂得国家和社会对他们的眷顾,帮助他们走出‘迷失’的怪圈。”

  真情故事

  母爱颂歌让孩子泪流满面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109中初二(1)班的一名姓许的学生刚入校时迷上游戏机不能自拔。看到孩子无心学习,父亲十分生气,不让孩子买游戏机。这个同学骗家里向学校交伙食费,多向家里要了1000多元,偷偷买了一台游戏机。被父亲发现后,不但挨了一顿揍,游戏机也被砸烂了。一气之下孩子不再努力读书,学业成绩出现大滑坡,几乎落入全班倒数行列。一曲由著名网络教育专家陶宏开创作的歌曲《学费》歌被学校制成了VCD,在家长会、班会上传播,感动了许同学。

  “母亲的手啊颤巍巍,眼里闪烁着深情的泪:‘孩子啊,快快拿去吧,这是你需要的学费’……他们365天的风风雨雨,他们365天的汗汗水水,他们辛勤劳累,他们日日夜夜,他们月月年年,他们倾情付出,无怨无悔。”歌词字字真情,像许同学一样迷上游戏机的学生泪流满面,他们终于懂得了感恩,懂得了孝顺,明白了父母的一番苦心。现在,许同学的成绩跃入班级前20名。

  学生家长

  刘霆应该成为孩子们的楷模

  “不懂知恩图报,只知伸手要钱,显然是溺爱的后果。”一位姓肖的母亲举例说,她邻居一个小孩,12岁了不会自己洗头,喝水都要父母递。还有一个初二女生,书读得特别好,但脾气特别大,有一次从外面回家,母亲开门慢了一点,进门就揪妈妈的脸。这样的例子很多,家长也有一定的责任。因此,“本次《广州日报》大学生刘霆爱母的故事,将在全社会起到一个很正面的影响,成为新时代青年孝敬父母的楷模。”

  一些家长认为,孩子不懂孝顺,家长要负责任,学校也要承担自己的义务。一些中学在升学率的压力下,往往顾此失彼,大学则更是失之于太松,社会上的不良风气自然乘虚而入。父母节衣缩食供孩子们上大学,被认为理所当然。因此,重提“孝敬”“感恩”有着很大的现实意义。

  学会孝敬父母是做人基础课

  昨天,三位广州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他们表示,全社会都应该重视青少年的孝道教育。

  广州市财贸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王碧华代表说,许多大学生看了刘霆背着妈妈上大学的报道后开始扪心自问,自己在孝敬父母方面是否还做得不够。她说,许多大学生对父母、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感还很欠缺。广州某高校曾出现过大学生自杀事件,这也是责任感缺失的问题。学校应该结合年轻人的心理特征,加强这方面教育。

  大同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永平代表说,这样的事为什么会发生在刘霆这样的苦孩子身上?似乎穷苦的孩子更懂得孝敬。他说,他恨不得将孩子送到农村去,让孩子多吃点苦,更懂事些。现代社会快速发展,传统理念发生变化,但孝道不能丢,这是人类的共同情感,尤其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

  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校长廖佩芝说,他们在讲课时讲到了刘霆这个例子,借此让学生更加珍惜与父母的关系。其实孝敬父母是爱心教育的一部分,也是学会做人、学会工作的基础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