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借”夫一颗肾 与他长相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借”夫一颗肾 与他长相随(图)

  昨天,舒银菊已离开ICU重症监护室到普通病房休养,她的丈夫舒远高一直在身边陪伴。陈安摄

  “他真的是好傻,硬是割了自己的肾移植给我。现在既然生米已经煮成了熟饭,倒

感觉两个人共用一对肾,真的像是合二为一了。”昨日清晨,为救助爱人“说谎”的丈夫舒远高一不留神露出马脚,弯腰之时被妻子舒银菊瞅见了贴着厚厚纱布的伤口,在妻子穷追不舍下,丈夫向她吐露了真言。

  在舒远高眼中,他只是“借”了一颗肾给妻子;而对舒银菊而言,那是再生的恩情,两人在病床前携手相慰,此生一定要爱他(爱她)再多一点。

  前晚:丈夫瘸腿引得妻子疑窦丛生

  舒远高在捐肾后的第四日便出院了,但实际上他只是从中山三院九楼的泌尿外科病房搬到了五楼的肾移植科病房,因为他还要照料伤口尚未愈合的妻子。陪护在妻子身旁的每一天,他都小心翼翼地不让她察觉到自己身体的异样,不让她碰到他腰间的伤处。舒银菊的病一天天好起来,前天下午,医生告诉她可以搬出ICU重症监护室,到普通病房休养。

  “我本来想让老公抱我,可是一连叫了他很多声,他都不靠近我的床前。当时很多医生、护士在场,他们把我推到了旁边的病房。我想,也许是他怕不懂怎样搬动病人,所以才避开的。”妻子回忆说。

  “其实当时我是故意装作没听见,因为我也处于康复阶段,身体很虚弱,根本使不出劲去帮她。”丈夫解释说。

  尽管舒远高苦心相瞒,但还是没有逃过心细如尘的妻子的眼睛。从前天下午到晚上那段时间,她几次发现丈夫走路有点一瘸一拐的样子,连声追问下,丈夫先是回答脚崴了,随后又称把腰扭了,这不禁让她疑窦丛生。

  昨晨:粗心丈夫露馅被迫交代实情

  舒远高对妻子呵护备至,搬进普通病房后亲自帮她擦洗和料理大小便。昨日早上8时许,他正坐在病床前陪妻子聊天,不经意间弯腰去拾地上的物品,贴着厚厚纱布的腰从白色T恤中暴露了出来,被眼尖的妻子瞅见了。

  “手术清醒过来的这几天,我一直在追问医生肾源是怎么来的,当时并未怀疑丈夫是捐肾者,只是想知道肾脏来自何人,从心里面感谢他拯救了我的命。”面对妻子渴望知道真相的眼神,舒远高犹豫了一阵,觉得与其让她忧心忡忡,总猜疑自己的伤痛,还不如袒露实情,让她安心养病,反正告诉她也是迟早的事。“我说的时候语气很平静,尽量让她觉得这是一桩小事。可是她还是哭了,哭得很激动,哭得两人都心痛。现在回想手术前,她做肾透析时那种辛苦,真后悔应该更早一些捐自己的肾救她。”

  今后:夫妻共用一对肾如同一个人

  “他好傻呀,我真的是宁肯一个人死了,也不愿意拖累他。”一提起丈夫捐肾的事,舒银菊的眼泪就像关不住的水闸,“虽说现在看起来他康复得不错,但还是担心缺一个肾会不会影响他以后的劳力,双方的兄弟姐妹都责备他太鲁莽,不跟家人商量就自己决定了。其实,那时候他只要一提出来,所有人都会反对,没想到最后他还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了。”

  妻子苏醒过来,丈夫陪伴在床边时,两人的手总是握在一起,让人不禁想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那句话,舒远高献给妻子一颗肾,延长了夫妻的缘分,共用一对肾脏的两个人也变得更加亲密了,病床上的妻子一再坦言,“以后爱他一定要超过爱自己”。

  据医院透露,舒银菊下周便可出院,术后第一年每月吃抗排斥药物的费用约3000元,虽然这家人为手术已经欠下了债务,丈夫每月2000多元的微薄薪水难抵高昂的药费,不过,性情豪爽的瑶族汉子坚信那句话———“车到山前必有路,人好了,其他都不是困难”。文/记者张影通讯员徐平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