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搭玻璃屋护古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搭玻璃屋护古墓(图)

  广州博物馆给“人字顶”木椁大墓搭起了一个玻璃顶棚,保护珍贵的文物。陈安摄

  本报讯(记者卜松竹通讯员黄庆昌、王小迎、梁洁)昨天,几名专业公司的技术人员对广东省博物馆的恒温恒湿设备进行了一次系统调试。“最近的天气太潮湿了,我们要确

保设备能够高效地运转。”广东省博物馆保管部主任刘金宏如是说。记者了解到,受连续的潮湿天气影响,博物馆文物保护进入了一年中最关键的时期。许多馆都24小时开动抽湿设备,为娇贵的文物提供“舒适”的环境。

  潮湿悬浮微粒皆“杀手”

  “这段时间是我们展览最少的时候。”刘金宏告诉记者。他表示,梅雨天气对文物的伤害,远不止潮湿带来的发霉和虫害,由于广州属于沿海高温高湿气候,空气中的盐分含量很高,在这种天气中,很容易随水汽而附着在文物表面,或渗入文物内部,带来很大的危害。比如漆器接触到含盐量高的空气,盐分会进入漆皮和木胎之间的空隙中,并随空气湿度的变化不断析出,逐步在漆器表面造成裂纹,甚至造成漆皮的脱落。

  此外,伴随城市污染而来的酸性空气,以及空气中的含氮颗粒等,都是主要的文物“杀手”。而在所有文物中,最容易受到侵害的是书画和丝织品、布料等,所以这类展览,这段时间是能不搞就不搞了。

  据记者了解,文物要根据不同的类别保存在恒温恒湿条件下,如古字画文物,要保存在温度18℃~22℃、湿度40%~60%的条件下,如果保护环境不合适,很多文物的颜色、强度、韧性等等都会发生变化,久而久之可能变得脆弱不堪。

  露天展品得到妥善保护

  在越秀公园中的“五层楼”前,“广州文物保护十年”展览的重头展品———出土于广州东山口一带的“人字顶”木椁大墓就摆放在院中。由于怕淋着雨,广州博物馆给它搭起了一个玻璃顶棚,并在四周做了围蔽,但是也没有完全密封:在四周玻璃上方,有挺大的空隙。博物馆方面介绍,如果完全围蔽,就变成“建筑物”了,报建的程序会麻烦很多。

  但是广州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表示,即使没有完全密封,这件珍贵的文物受到的损害也会相当小。首先是能直接落在上面的雨水就相当少;其次,大墓由木材构成,在出土时又经过了严格的保护处理,不至于那么脆弱;第三,文物最怕的是“忽冷忽热,忽干忽湿”的变化,这种持续性的阴雨潮湿天气,带来的损害反而是比较小的。因此,它将继续按照计划在院中展览,而不会像其他一些娇贵的文物,在这种天气中被收入库中。

  广州博物馆负责人昨日还透露,在展厅的展柜中,他们都安装了温度计和湿度计,并有专人全天候监测,各种专业设备也不停运转,保证展览环境的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