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快递玩魔术 手机变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汤新颖通讯员何建安、叶冠勇)快递手机竟变成了木头、毕业证书奇怪丢失……消费者找快递公司索赔,不是遭遇霸王条款,就是被推来搡去!记者采访获悉,近年来,快递业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缺乏有效监管,相关投诉爆棚,出现了罕见的“一天一宗投诉”的情况。

  快递送货单有涂改痕迹

  今年初,李小姐叫某快运公司把一部手机快递到深圳。但几天后深圳方面表示,货到后发现包装盒内的不是手机,而是一块木头!事后发现快运公司的送货单有涂改的痕迹,手机包装盒也被人拆过,深圳方面因此拒绝收货。

  究竟是谁搞的鬼?李小姐怀疑快运公司的业务员有盗货行为,要求其赔偿手机费800元,但快运公司却表示换货行为不是业务员所为,但对送货单被改一事支支吾吾。目前,市消委会还在进行调查。

  “毕业证丢了!我可怎么办啊?”市民陈小姐向工商部门12315投诉说,她因工作需要委托某快递公司向美国寄一份装有研究生毕业证书的快件,但快件却被快递公司丢失。

  陈小姐说,毕业证搞丢了耽误了很多事情,她要求快递公司赔偿因补办相关证明所需的手续费、交通费209美元,另外索赔精神损失费5000美元。

  然而,快递公司仅愿意以退回邮费135元人民币或重新快递的方式处理。此外,由于双方没有就证件丢失约定相关细则,至今此事仍悬而未决。

  消费者须看清快递条款

  据悉,广州市消委会今年以来平均每月接到类似快递投诉十几宗,12315中心去年1月到9月就有近200宗投诉,平均一天一宗。

  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快递公司开业门槛较低、缺乏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监督规范等都是导致行业信用低下的原因。有关部门应严把快递公司的开业资质关,同时规范其合同文本,加强监管,杜绝霸王条款,才能从根本上保障消费者权益。

  广州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邮寄托运发生前,承运公司往往不履行对消费者的告知义务,而在邮寄托运发生后,承运公司往往引用一些不公平的理由来解释,导致消费者吃了哑巴亏无处申诉。因此消费者一定要认真仔细看清楚条款,并要求承运方行使告知义务,涉及贵重物品的一定要买保险。对于贵重物品,最好和快递公司签订运输合同,详细约定相关事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